外国人是这样读书的……
2012-12-11   作者:  来源:辽沈晚报
 
【字号


图为西班牙马德里街头的一个图书展示长廊。人们可随意翻阅挂在长廊里的图书。

  书籍是人类智慧和想象力的载体,让我们看看,在这个世界上,人们都是怎样热爱读书的。“世界读书日”就起源于西班牙,灵感源自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的“圣乔治节”。节日期间,这个地区的居民有赠送玫瑰和图书给亲友的习俗。

  俄罗斯:家庭藏书总量超过图书馆藏书量10倍

  读书是俄罗斯民族的悠久传统和民族习惯。在他们看来,书籍与面包同等重要。

  在各类图书中,俄罗斯读者最爱读的是文学作品。俄罗斯城乡密布着图书馆网,莫斯科国立列宁图书馆是世界五大图书馆之一。

  俄罗斯人把家庭藏书多少看成是一个人文化素养高低的重要标志,其居民家庭藏书总量超过公共图书馆藏书量的10倍,平均每人每天用于阅读报刊和其他出版物的时间近1个小时,居世界之首。

  法国:图书馆遍布各地 拥有家庭“图书馆”是种时尚

  法国人爱读书在欧洲比较有名。巴黎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书摊、书店,塞纳河边还有一条专门卖旧书的长廊,成为巴黎一处特有的人文景观。如果你到法国人家里做客,可以看到几乎家家都有藏书,拥有家庭“图书馆”是巴黎人一种经久不衰的时尚。

  法国著名民意调查机构IFOP发布的一项统计指出,55%以上接受调查的法国人说他们去年阅读了1到12本书,24%的人阅读了12本书以上,其中许多人达到了20本。法国人人均读的书多于人均买的书,之所以出现这一现象,是因为法国各地遍布大大小小的图书馆,它们向读者提供免费的借书服务。

  日本:推广青少年阅读 手机可提供20类文学作品

  日本是公认嗜读书的国家,这是其重视教育的结果。

  现在,日本已达到100%的初中教育,受过大学教育的人数占总人口的比例高达48%。

  随着科技的发展,日本人的读书习惯也有所改变。

  手机阅读普及率逐年上升,尤其是青少年读者,他们的需求已由传统的纸书转变为现代的手机读书。

  只要拥有一部手机,手机用户就可以阅读出版商提供的多达20类的文学作品。

  以色列:爱读书是传统 平均每人每年买10到15本书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一项调查表明,以色列人均拥有的图书馆和出版社的数量居世界各国之首。

  以色列有句老话:“人不能只靠面包活着。”平均每个以色列人每年要买10到15本新书,他们的阅读量更是大大超过了这个数字。

  这种爱读书的习惯渐渐从上一代人身上传到了下一代。有的以色列人刚开始教孩子读书时,会在旁边放一罐蜂蜜,每读一句,就让孩子舔一口蜜,意思是让他们明白读书是一件甜美和快乐的事。

  德国:1/3的人几乎每天读书 读书像喝啤酒一样平常

  德国著名作家歌德说过:读好书就是同高尚的人谈话。德国人对这种“谈话”有着巨大的热情。

  不管是地铁、公园还是医院的候诊室,你都能看到很多手捧书本埋头阅读的人。

  调查显示,70%的德国人喜爱读书,一半以上的人定期买书,1/3的人几乎每天读书。在所有年龄段的人群中,30岁以下的年轻人读书热情最高。书籍已融进了德国人的日常生活,对他们来说,读书简直就像喝啤酒一样平常。

  在德国买书很方便,一座一万多人的小城镇起码会有一两家规模较大的书店。

(综合《人民日报》、新华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毛泽东晚年读书纪实》 2012-11-23
· 国外名校:从“教读书”到“帮创业” 2012-11-22
· 【读书】贵金属的价值 2012-08-08
· 《读书很好》:读懂香港,乃至中国 2012-07-17
· 新华读书“六月十大好书”揭榜 2012-07-0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