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企业利润增长的源泉
2012-11-06   作者:杨吉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作 者:林毅夫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说到品牌,这一类书籍可谓汗牛充栋。从菲利普·科特勒到杰克·特劳特到艾·里斯再到戴维·阿克,前人同行已有太多的论述。从某种意义上讲,除非新颖独到,否则难免遭遇多一本不多,量增而质不变的尴尬。那么,吉姆·斯登格对于塑造品牌又有哪些见地,换言之,究竟什么是他的贡献?
  据斯登格研究发现,品牌理想驱动高增长企业提升经营业绩;高增长企业围绕人类五大基本价值之一或若干创立其品牌理想;高增长企业的领导者是擅长运用品牌理想的企业艺术家;以及企业艺术家总是擅长构建相似的经营体系以实现和保持高增长。这四个结论构成了《增长力》的立论基础,而它们也正是斯登格及其科研团队历时10年、分析涵盖全球5万多个品牌的课题项目上总结的成果。
  在这组升级版的“报告”中,斯登格依照其标准,为我们指引了众多标杆企业,它们是:宝洁、麦思德、红牛、瑞士莲、苹果、三星、探索通信、维萨、美捷步、帮宝适……通过这些顶级企业,斯登格目的在于揭示企业的财务业绩与其品牌理想之间的直接因果关系,而理想又通常表现为企业触及人类基本情感、希望、价值观及崇高目标的能力。现在问题是,这些能力如何获得,是与生俱来,或是后天所得?
  如同领导力,答案当然是后者。斯登格罗列了创立品牌理想必做的五件事,并分章节来深入阐述。必做事之一:以人类五大基本价值为基础确立品牌理想,这五大价值包括:激发愉悦、建立联系、激励探索、唤起自豪、影响社会。
  必做事之二:围绕品牌理想构建企业文化。在这一点上,斯登格以其个人在宝洁8年担任全球首席营销官的经验告诉我们“企业文化的核心在于企业如何应对与人力资源有关的所有问题”。
  必做事之三:传播品牌理想,鼓励员工和客户参与实现品牌理想。这意味着要由内而外、协调一致地传播企业核心价值观,并确保从员工到客户都能真正理解它。
  必做事之四:提供近乎品牌理想的客户体验。斯登格又一次提到了苹果,除了它强大的性能、炫酷的设计,试想如果没有时尚潮流的体验店以及对细节近乎完美主义的态度,苹果还会是那个卓越的、引发全球消费者狂热的苹果吗?在这一点上,斯登格的建议说白了,就是八个字:言行一致,说到做到!
  必做事之五:依照品牌理想,评估企业经营与员工。这相当于人力资源中的绩效测评,又好比是目标管理中的评价反馈,旨在激励企业为实现长远目标争取一点一点的进步。
  五件事,就像五根枝条,再加上差异点、相似点、信念、目标受众等企业获得竞争优势的主要途径所形成的“树干部分”,于是,就被绘成了一幅名叫“理想树”的画图。当然,这只是为了方便说理,能更形象、生动,但不管怎么称呼、又如何比喻,斯登格确实以其独创的见解和翔实的案例,为我们指出了企业通往长期、高效、持续盈利的另外之径。

  《繁荣的求索》是一部重要的著作。全书写作上充满热情且条理清晰,折射出作者对全球经济议题的深刻理解,同时还提出了务实的解决方案。对于任何关注世界上穷人们困境的人,阅读这本书都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罗伯特·福格尔,芝加哥大学教授,199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

  由永不满足的好奇心所驱使,林毅夫的生命旅程中充满了探索。在这个动荡喧嚣的年代,他对经济理论和政策的宝贵贡献如此与众不同,这源于他拥有敏锐的洞察力,愿意严格地检验一个假说,更有着提出新观点的勇气。他对发展经济学已经做出了实质性的贡献,《繁荣的求索》建立在这样的基础上,此书应该成为所有决策者和学生的必读之书。
  ——特雷弗·曼纽尔, 南非国家规划委员会主席

  这本书是一部精心力作,对发展研究影响深远,写作上亲切而令人愉悦。林毅夫用言语而非统计数字来支持他的论点;而为了阐明抽象的思想,他引用的人物格言从温斯顿·丘吉尔到(滚石乐队的)米克·贾格尔。
  ——罗伯特·韦德,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发展研究所教授

  在这部著作中,林毅夫将他在研究东亚起飞中获得的智慧,与250年来的经济思想编织在一起。他大胆提出:如果中国能成功,为何其他国家不能?《繁荣的求索》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视角:在全球范围内终结贫困是可能的。同时,本书也审慎、合情合理并务实地阐明,这一愿景如何才能实现。不会再有别的经济学家能写出比这更优秀、更重要的作品了。
  ——乔治·阿克尔洛夫,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马蔚华巴曙松谈金融与读书 2012-08-21
· 【读书】贵金属的价值 2012-08-08
· 《读书很好》:读懂香港,乃至中国 2012-07-17
· 新华读书“六月十大好书”揭榜 2012-07-09
· 《读书很好》 2012-07-0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