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权力之路
2012-09-11   作者:克里斯•马修斯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
作者:(美)克里斯·马修斯
出版:浙江人民出版社
  我们生活的这个时代危险重重,而本书正是一本帮助大家克服种种险境,并最终走向成功的指南。我一生都致力于对成功人士的研究,通过《硬球》(Hardball)这个节目,了解并积累了大量成功的秘诀,本书正是我多年所知所思所感的结晶。
  以巴拉克·奥巴马为例。他之所以能入主白宫,是因为他在两项人生挑战中出类拔萃:首先,他说服了数以百万和他背景相似的人依照他的想法来行事;其次,他战胜了所有阻碍他的人,不管是敌人、批评者,还是对他说“不”的人。
  本书的前提直截了当:要想出人头地,就要向那些成功人士学习。我在书中将与你分享很多自己的感悟,有些内容显得离经叛道,有些又显得太过直白,或许你会因此感觉自己像个白痴——怎么可能有那么多事毫不知晓。
  每周有五个晚上,我都会在节目中与那些社会名流谈笑风生,他们有的是总统候选人,有的是企业领袖,有的是流行文化偶像。我试图从所有这些人的口中挖出事实的真相,但给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并真正教给我成功诀窍的,莫过于那些政客们。我知道这显得有点不合常理,但我正是从他们身上才发掘出那些最精明的建议。
  本书谈论的主题是成功。我与美国最优秀的政客已经打了四十多年的交道,并同他们保持了密切的私人关系,我把自己对人生的所有了解都汇聚到了这本书中。在这些处于权势之巅的人身上,你可以找到一切自己想要了解的东西。他们能说服人们为他们投票,资助他们参与竞选,甚至将国家托付给他们。我发现,他们拥有一种神奇的能力,能让任何人按照自己的意愿来行事。
  那么,他们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他们借助的完全是自己所拥有的知识。这些政客中的佼佼者对人性有着深刻而透彻的了解。他们让那些门外汉深信,必须按照他们的意愿来行事,只有他们才懂得人类行为的秘密所在。
  他们都是优秀的倾听者。他们懂得如何对人类的深层次需求加以关注。一位罗兹学者奖(Rhodes Scholar)获得者向比尔·克林顿打听泡妞的秘诀,克林顿回答说:“你尝试过倾听吗?”这也正是他给妻子的建议,正是那趟纽约州北部的“倾听之旅”,让希拉里成了一名美国参议员。政客们在索取时都是厚颜无耻的,身为权谋政治家,他们知道当一个人给予自己的越多,就越可能继续付出。
  他们都是积极乐观的。巴拉克·奥巴马体现了乐观的力量,但他远远不是第一个。在奥巴马告诉我们“无畏的希望”之前,罗纳德·里根提出了“美国的早晨”;而在此之前,约翰·肯尼迪要我们“希望永在”;富兰克林·罗斯福则带领我们高唱着“幸福的日子又来到了”……
  我知道,如果说从政客身上去学习那些宝贵的经验,有些人会觉得这种想法有悖常理,但他们的确能帮助我们更了解人性。对我们每个人来说,这些经验都将是无价之宝。
  如何让完全陌生的人喜欢你、帮助你,为你的成功奠定基础?如何与追逐同一猎物的竞争对手打交道?如何为自己赢得声誉?如何成为重要人物并领导他人?这不是一本政治学书籍,因为我对任何政治学书籍都持怀疑态度。生活早已告诉我,与他人相处的能力是一种艺术。与此同时,我也懂得,让他人听自己的话更是一门精湛的艺术。
  我的工作就是对政客们进行观察和质疑,但我无法评判他们的行为究竟在多大程度上出于本能。在过去十多年里,你们看到我在《硬球》节目上向美国参议员、州长和国会议员们发问,但你们没有看到的是,我花了四十多年的时间偷偷地观察他们,倾听他们说话。我一直在他们身边收集政客们的故事,悄悄地对他们进行分析,了解他们身上的哪些特质让他们如此专业。这些经历让我获得了许多宝贵的人生经验。
  从本质上来说,个人的政治特质就是与人打交道的能力。我指的是,让他人喜欢上自己的基本能力,即乐于倾听、积极乐观、懂得请求帮助以及面对敌手时依旧欣然处之。从那些最优秀的实践者身上学习这些特质,就等于捡到了一个里面装满了说服和影响他人的方法的百宝箱。
  在我们的生活中,大部分内容就是说服他人,让他人按照自己的意愿来做事。我们想要孩子遵守规则,想要老板赏识我们,想要同事附和自己的观点,想要自己所爱的人也能爱自己。我们想拥有梦想,希冀通过他人的帮助实现这些梦想。我们也喜欢交朋友,但最终朋友常常变成了对手。
  想想约翰·肯尼迪、巴拉克·奥巴马、罗纳德·里根、里根的老对手众议院议长蒂普·奥尼尔(Tip ONeill)、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或希拉里·克林顿,对他们来说,结交新朋友,与对手过招,宣讲自己的理念,维护自己的声誉,都是驾轻就熟的事情,这就是所谓的竞选活动(campaigning)。
  正如我之前所说,他们能洞察人类真正的行为方式,并加以利用。这些行为方式与我们所认为的截然不同。他们懂得我们更喜欢被倾听,而不是当听众。我们可能并不介意被利用,但痛恨被遗忘。而政客们也知道,没有人想要一个公平的竞技场,不管他们对此在嘴上如何巧舌如簧。人人都企图比对手领先一步,占据优势。而政客的优势就在于,他们有能力把握和利用这些有关人性的基本事实。
  我注意到,在伟大政客们的回忆录中有一点都被遗漏了,那就是他们平步青云的方法,而这正是本书的精髓。《权谋》一书将带你领略政界大师们赢得权力的方法,与你分享他们成功的秘诀。我将告诉你那些他们永远不会告诉你我的东西,进而去了解他们是怎么做的以及他们做了什么。
  欢迎来此一窥权力人士的喧嚣世界,看看我们自己到底能从他们身上学到什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马蔚华巴曙松谈金融与读书 2012-08-21
· 【读书】贵金属的价值 2012-08-08
· 《读书很好》:读懂香港,乃至中国 2012-07-17
· 新华读书“六月十大好书”揭榜 2012-07-09
· 《读书很好》 2012-07-0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