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小强”的真功夫
2012-05-30   作者:  来源:钱经
 
【字号

《我把一切告诉你2》
作者:万里依然
出版:中信出版社

    无家庭背景、无学历优势、只有苦干加巧干,从职场草根一步步历练为部门负责人、总经理、老板,万里依然身上有着鲜明的职场小强个性,撵不走、踩不着、干不掉,最后“剩者为王”。
    和依然聊天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从职场的话题出发,他时而谈及古代的大英雄,时而描述工作中的点滴细节,虽让人有些“精神分裂”之感,但听着这靠听评书练就的好口才,将自己的职场经历娓娓道来,其中的苦与乐、成与败,十余年的职场经历,却也是一部悲欣交集。

    从愣头青到总经理:你愿意90天不休息吗?

    时光退回1994年,正值青春年少的依然大学毕业。不过因为学的是冷门的化学专业,找工作颇为费劲。靠着高中时代就开始研读的卡耐基图书培养出的斗志,他愣是冲进了报社开始了广告业务员的生涯。
    经过几个小时的培训,一个化学专业的大学生就开始出门卖广告了。对,培训就是几个小时,而且两个月完成不了广告任务就要走人。巨大里的压力面前,依然愣是看了几百本广告书,之后举一反三,动脑子想办法,外加向老业务员学习,不到一年就站稳了脚跟。当时依然给自己设立的职场目标是第一年要养活自己,第二年要成为销售状元这些都要一气呵成。
    到现在,已经做上老板的他,每当有人问到该如何做某一个行业时,他总会说,先去读几十本相关的书吧!
    一个看似简单的经历,现在回过头来看,也是充满惊险。如果当时传媒业不是一个高速成长的行业,如果报社平台不够好,如果领导不是太负责……就算是拼了命,依然也未必能有这样的成绩。
    选准行业,然后苦干加巧干,这是依然自己感觉最为有力的职场利器。总结这些年的经验,依然谈到:大部分职场中人都想巧干,不想苦干;任何巧干都是建立在苦干基础上的;当然还有人是蛮干,不爱动脑子,效率低下;还有人偷懒,什么都不想干。
    要苦干,首先要有个愿意苦干的态度。本事是可以学的,但态度确实是不容易改变的。依然在招聘的时候,一度会问这么一个问题,你愿意实习期的90天连续工作不休息吗?有一半人会说不愿意,那就结束面试。
    对自己的团队如此精挑细选,也是依然职场晋升的关键。有战斗力的团队,才能培养出好的工作氛围,才能产出良好的部门业绩,而业绩无疑是几乎所有人的升职金牌。
    靠着业绩,依然一步步从广告业务员做到了一家大型乳制品企业的地区总经理,上有大领导,下有上千名员工,各种利益关系纵横交错,但依然很少有什么人际关系上的麻烦。“我从来不会自己和某个人发生冲突,我的思路是把自己的团队业绩做好,自然不怕外邪入侵。”
    在依然看来,甚至可以让别人“冒”你的功。是金子总会发光,小不忍则乱大谋,吃亏是福,这时候去争功,就把人际关系搞复杂了。有时候也会有人业绩好却被排挤走,但是自己的本事练到手了,去别的公司一样可以实现价值。

    往金矿跳还是职场旅游:大河有水小河满

    在成为报社的广告销售冠军,并且成为中层管理者之后,依然选择了去一家大型民营乳制品企业,负责企划部的工作。跳槽的原因并非完全是薪水,依然称主要是想提高自己的商业悟性,“各个部门的负责人都是牛人,几年下来可以学到很多东西。”
    当初依然还有一个机会,可以跳到啤酒行业,但是他最终还是选择了乳制品,原因很简单:啤酒行业增长缓慢,而且当时行业最大的动作是并购,个人发挥的空间不大。乳制品当年的年增长是60%以上,大河有水小河满,当一个公司年收入增长翻番的时候,公司内部的晋升机会无疑是很多的。
    极端的例子比如姚明,以前是打水球的,如果他一直坚持,就算打到世界冠军,出的名也无法和现在打篮球相比。姚明转行其实还是被动的,因为他游泳慢被教练嫌弃。
    进入乳制品行业后,依然仍是苦干加巧干,干得热火朝天,没几年就已经晋升为分公司总经理,管理着上千人,并结识了一大批牛人。
    当然,依然也有过不太成功的跳槽经历,比如从一个行业跳到另一个毫无干系的行业。“主要是以前积累的人脉都作废了,都要重头开始。一个人如果能在一个行业里沉淀十年,将会积累十分深厚的人脉。现在做事情,没有人脉的积累很难。当然做到极致也行,每个行业做上半年,做过几十个行业,也能总结出真正属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我管这个叫职场旅游。”

    三求主义:做英雄也要讲细腻

    从小骨子里就有英雄情结的依然,或许宿命中就注定要创业,要带着一群人干一番事业。如今自己做了老板,依然比在职场时更加辛苦,按他的话说,一个月得到100条消息,有97条都是坏消息,还有3条是疑似好消息,因为没有能赚到钱的消息,都不能称为好消息,“做老板的都需要一颗大心脏!”

    站在老板的角度看职场,依然更有一些不一样的感悟。

    在当初报社第一次做管理者负责一个部门的时候,依然就给自己列了一条八字经:菩萨心肠,霹雳手段。通俗一点解释就是,生活上关心照顾,工作上严格要求。依然更是把这个总结为三求主义:求财、求知识、求快乐。
    求财,就是管理者要注意部门内部利益分配,宁愿自己少拿一些;求知识,就是要做培训,让下属在团队里面学到本事;求快乐,就是不搞人际斗争,一致对外,把竞争对手搞趴下才开心,不会担心有人陷害,忙起来也不会传闲话。这三条把握好了,大家都愿意跟你干,满足这三条规律的企业,也值得你去追随。
    为了总结职场规律和写职场小说,依然自己没少看书,尤其是爱看历史书,从里面寻找职场的规律。《东周列国志》被他精读了十余遍。与人的谈话中,也是旁征博引,上下五千年的故事信手拈来,并且掩饰不住他内心的英雄情结,以及一些桀骜不驯。
    虽然谈起管理上一套一套的,但是依然十分清晰自己的定位——将才而非帅才,至少现在看是如此。这是很多年前公司老板给他的判断:适合做总经理,不适合做董事长。依然自己也意识到自己的这层天花板。
    愿意否定自己,知可为,知不可为,是一个人成熟的重要标志。依然自谓不是一个智商很高的人,今天的成绩全靠苦干加巧干。他说了这么一个有意思的职场事:
    依然发现,一天拜访一个客户,和一天拜访五个客户,效果肯定不一样。但是一天拜访五个,却又记不住。那就用点笨办法,用笔记录。后来他又发现,和客户再次见面的时候,如果能谈及上次见面时的一些场景、衣着等细节,客户会觉得很惊讶,很有受重视的感觉。于是他便养成了每次见客户或者开会,都记录环境、对方衣着、谈吐细节的习惯。光是经常记录还不够,每隔一段时间还要做一次整理,总结得失,规划未来。

    依然说,职场达人就是这么一点点炼成的。

    职场做到最好,自然会想着创业,但是已经创业三次的依然给出的建议却是:谨慎。他给出的关于创业者的素质中除了“诚信、坚持、抗压、苦干巧干”之外,还有一点是要懂得控制自己的欲望。
    创业者往往是赚了100万想赚200万,然后想赚800万。但其实,一个人的能量只能赚200万,到500万就不行了。就像古代带兵打仗,有些人只能带兵1000人,带多了就会出问题。但多数人控制不住自己的欲望,有事业心可以理解,但控制不住欲望就会失败。
    这中间需要的是沉淀,无论是创业还是职场皆是如此。

    万里依然

    化工本科,自学销售、广告、室内设计和写作,
    横跨传媒、食品、房地产、装修、高科技和图书六大行业。
    通才,是一个有故事之人,也是一个生动有趣之人。

    他是职场达人:

    曾是传媒销售冠军,后在某著名食品集团和某上市公司任职,
    统管广告、企划、工程和设计总部。

    他是创业闯将:

    曾两次创业失败,但都能快速翻身。第三次创业,以微末资金起家,
    4年时间将公司打造成UHF读写器领域领军企业……
    著有职场小说《我把一切告诉你1》《我把一切告诉你2》。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餐馆服务生、广告人的职场高度 2012-06-02
· 调查显示:中国职场人日平均工作时间为8.66小时 2012-04-30
· 卡内基如何画就最完美的职场路线图 2012-04-26
· 《你也可以进名企——名企HR总监们的职场观》 2012-04-06
· 改变自己才能步入“非你莫属”职场佳境 2012-03-0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