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锦绣——壮族服饰》出版
尽现壮族灿烂服饰文化
2012-05-22   作者:连波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曾被列入“十一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的《美丽的锦绣——壮族服饰》大型民族文献画册日前由接力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该画册收录了中国数十个壮族支系目前遗存的壮族传统服饰共800多幅图片,既是一部壮族服饰文化史,也是一部壮族艺术设计史。
  据了解,《美丽的锦绣——壮族服饰》作为“中国民族服饰文化书系”第一部,由著名出版家李元君担任主编,著名摄影家梁汉昌、美术史论家胡德智深入山村古寨,走访耋耄老人,历时5年有余拍摄完成。
  为挖掘、收集、整理弥足珍贵的壮族服饰文化遗产,壮族摄影家梁汉昌从2007年起,辗转我国5个省区(广西、云南、广东、贵州、湖南),500余个偏远村寨,行程5万公里,在近2000万壮族人群中寻访并拍摄到600余个民族代表及文化传人,用5000张专业胶片、10万张数码影像共同组成了壮族服饰的“全家福”。“这是一次历时5年,跨越千山万水,对两千年壮族服饰文明火种最虔诚的膜拜。”梁汉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随着现代化的飞速发展,这些精美绝伦的民族服饰艺术也随着民族青年的放弃正逐渐消失,人们已经不容易再看到那原汁原味的民族服饰,抢救这些民族文化遗产就成了我们文化人,出版人的责任。”《美丽的锦绣——壮族服饰文化》主编李元君如是说。
  据李元君介绍,编辑、出版《美丽的锦绣——壮族服饰文化》一书,其宗旨虽在保护和传承壮族服饰文化,但也希望能够帮助一些人改变壮族服饰“没有特点”的误解。“仅从此书中所展示出的壮族服饰文化内容,我们便可看到壮族人民对生活、对自然独特的理解和向往,对美的追求和创造。他们以丰富的内心情感,创造出多姿多彩的壮文化,并以之融入中华民族大家庭,丰富中华民族文化。壮族,是值得我们引以为骄傲的民族。中国,正因为有众多各具特色的民族文化,才能构建出一个如此色彩斑斓的中华多民族文化大体系。”李元君说。
  广西文联原主席、壮族作家韦其麟在画册序言中指出,此书内容丰富,资料翔实,涉及地域广阔,服饰品种较全;图片精美,展现了种种实物具体的形象,又参考了许多历史文献,作了充分的论述;实事求是,客观严谨,对壮族服饰作了系统的搜集、梳理和研究,无疑有着不应忽视的学术价值和资料价值。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牵手"三秦书月青年读书节" 2012-05-14
· “2012读书盛典”电视晚会举办 2012-05-08
· 世界读书日 让读书成为干部第一爱好 2012-04-23
· 世界读书日“让阅读成为时尚” 2012-04-18
· 榜样引路爱上读书 2012-04-0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