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层是一种“心智品质”
2012-01-06   作者:左页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倾听底层·我们如何讲述苦难》
作者:
郭于华
出版:广西师范大学出版
  学术界里,有些学者敢于公然宣称自己是“精英主义”,但是据我所知,还没有人敢公然宣称,“我是替富人说话的”。不过倒是有一大堆人,抢着说自己是“底层的代言人”。这些人当中,可能有一部分人的确是真心的,当然也肯定有一部分人不是那么真心,甚至虚情假意。但不管是真心还是假意,一旦站上了“底层”这坚实的基础上,无论如何都算是攀上了一有利的道德制高点。
  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我对于以“底层”二字为题的书籍和文章,都带着几分格外的小心。底层如何作为一种方法,而不仅仅是价值立场呢?郭于华的《倾听底层我们如何讲述苦难》或许可以告诉你部分答案。这是郭于华的一部论文集,其中有些文章我先前在一些杂志上读过,并且受益匪浅。郭于华是清华大学的社会学教授,也是今天国内知名的知识分子之一。她一直致力于口述史、历史社会学、农村社会学的研究。这本论文集的文章,跨越的时间比较长,从1998年的专业论文到2006年的学术随笔,都有涉及。另外,其讨论的主题也非常的广泛,农村土改诉苦、心灵集体化、下岗失业工人、农民工调查、社会学心智品质、儿童食品、饮食文化,可谓五彩缤纷。不过,这本书真正的重点和主题,还是有关苦难,有关底层的,正如它的副标题:“我们如何讲述苦难。”
  1993年,法国社会学家P·布迪厄和22位合作者共同出版了《世界的苦难》,以近乎直白的方式,让底层民众,包括外来移民、失业工人、街头混混、临时工,等等,讲述他们的个人痛苦,呈现他们日常生活的经历和故事。在郭于华看来,社会学家的目的就正应该如P·布迪厄的工作:不是去“代言”或者“代表”底层民众,而是通过真实地记录这些痛苦,并进而把这些私人的痛苦与社会结构和历史勾连起来。个人的苦难就是社会的苦难,这是社会学家的一个基本信仰,也是赖特·米尔斯“社会学想象力”的含义所在:“在具体情景中的个人烦恼和社会结构的公共议题之间建立联系、在微观的经验材料和宏观的社会历史之间进行穿梭的能力。”
  把个人的困难上升为“社会痛苦”的能力,米尔斯称之为社会学家的“心智品质”。实际上,郭于华在《倾听底层》中试图演绎的,也正是这种被称为“心智品质”的东西。何谓“心智品质”,在《倾听底层》一书中,它首先是一种社会学的研究“技艺”,其次它也是一种担当和责任,即“将社会科学作为一种公共智识的工作,将人类的理性和自由常存于心”。有无社会学的想象力,是否具备心智品质,也是祛除蒙昧和制造迷思之间的区别。
  正如杜赞奇在《文化、权力与国家》一书中所揭示的“国家政权建设”和“权力的文化网络”理论所证明的那样。一套微妙的权力技术,像一张无处不在的大网,普通的民众并没有能力可以冲破大网。
  这不是危言耸听,也不是痴人呓语。权力运作的精密和狡猾性,超越常人的想象,而分析并揭露权力运作逻辑的社会学家,更是需要具备超越常人的意志和心智品质。一不小心,人们便会禁不住诱惑,不自觉掉入权力的陷阱。而社会学家陷入权力泥潭的又何止一二,看看今天充斥于我们生活中的各种“幸福感”、“满意度”的调查即可了解。正如尼采对于“权力感”的论述:“有人想获得权力感,一切手段都会用,不会轻视任何滋长其权力感的养料。”被称之为尼采之子的福柯,同样深谙此一真理,所以他一方面主张为“无名者”记录历史,但同时也反对把它们建构为与“正史”相对的另一种“历史表述”,而宁愿让它们处于分散、偶然的状态。这也是郭于华以口述史的方式记录底层的要旨:“底层的历史不是为官方史、精英史拾遗补阙。”而底层那些无声的、分散的、偶然的呐喊、呻吟本身就已经构成了对宏大历史的反抗和挑战。
  为底层记录历史,为无名者留下一点生命痕迹,郭于华深谙其中的陷阱和诡谲,同样更加明白其深远的意义。所以,对于她而言,“底层”绝不是任何可以炫耀的价值资本,毋宁说是一种“心智品质”,它包括那些惊醒自我的责任,以及由此而生的一套精密的社会学研究方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陕西住宅楼底层将不得擅建商业设施 2011-12-15
· 潘启雯:在底层发现学问 2011-03-14
· 于建嵘的底层立场与学者良知 2011-03-14
· 于建嵘:身在高处,心在底层 2011-03-14
· “新底层”的现实意义 2010-10-15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