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要读索罗斯?
2011-11-29   作者:屈波  来源:金融界读书
 
【字号
  从某种意义上,乔治·索罗斯和沃伦·巴菲特简直是一枚硬币的两面,如果你对巴菲特感兴趣,而且是那种持久的兴趣,那么,你也必须去去读读索罗斯,因为只有同时读懂了这两个人,我们才更了解世界金融的真相。
  与稳健的巴菲特不同,索罗斯是典型的叛逆者,是金融界的“坏孩子”,他的生存哲学源自一条座右铭:“我生来一贫如洗,但绝不愿死时仍贫困潦倒。”巴菲特以价值投资为圭臬,而索罗斯则是不折不扣的狙击手,近乎是个噩梦。索罗斯的对冲基金每到一处,一般是以敲响很多人的丧钟为开始的,这样看起来,他的成功无疑是建立在某些人的痛苦、失败、委屈与愤怒之上的,在很多事关命运的关键时刻,索罗斯总会是最大赢家。于是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一个不按牌理出牌的人却能够充分证明自己的存在?
  事实上,要想全面地了解索罗斯是件很艰难的事情,要想全面而深刻地了解索罗斯更是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如果将任务变得简单些,我们可以把中信出版社出版的《乔治·索罗斯管理日志》看作是接近索罗斯真相的一个时光通道,在这本书里,我们不仅可以看到索罗斯的人生哲学、投资哲学、还包括他了生存的最基本的人生脉络。这些内容都有助于我们减少对一个人的误读,事实上,如果你对资本市场感兴趣,根本就无法忽略他。
  作为经历过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犹太人后裔,索罗斯40多年的对冲基金生涯本身就是一部活生生的金融史。他1969年所创立的“量子基金”每年以35%的综合成长率傲视投资界,早在1992年,他就被《经济学家》杂志称为“打垮英格兰银行的人”,到了1997年,他又因为狙击泰铢而被定义为“金融大鳄”,“无论何时,只要他闯入世界金融的瓷器店,就一定会有些东西被打碎。”索罗斯曾直言不讳地说:“经济史是一部基于假相和谎言的连续剧。”赚钱的方法就是,“我们只需判断前提是错误的,在虚假的趋势被戳穿之前退出游戏。”
  今年7月26日,索罗斯以80岁的高龄和145亿美元的身家,正式宣布退休,结束了其40年的对冲基金经理生涯。然而,在他退出江湖之前遇到的美国次贷危机中,他依然一举斩获数十亿美元纯利,对此他淡然一笑,“尽管我老了,但我依然是一条鳄鱼。”但在很多时候,索罗斯又表示自己其实是一个哲学家和慈善家,对财富要求不高。隐退后的索罗斯将转型从事慈善,“我生活的重心不是金钱,但金钱是达到我目标的手段。”“即使在今天,让我真真感兴趣的也不是赚钱本身,领导一支由上千个有聪明才智的人比拥有一个巨额的银行账户更令人激动。”
  与一帆风顺在美国本土成长起来的巴菲特相反,索罗斯有着更独特的身份背景和成长经历,两人性格也仿佛是阴阳两极,前者平静而专注,后者复杂而深刻。或者说,惟其充满矛盾,所以才复杂而深刻。实际上,阅读索罗斯是一次有趣的精神旅程,作为一个志在改造社会进步,提升人类共识的人,索罗斯可以说是孜孜不倦。终其一生,索罗斯找到了自身在世界中的位置。
  不管怎么说,索罗斯开创了一个彻底颠覆传统经济学理论的时代,开创了一个集主观与哲学于一体的投资理念的时代,也正因为如此,我们走进索罗斯,就好像走进了一个黑客帝国,走进了一套独特的符号体系。至少从这本《乔治·索罗斯管理日志》里,我们只要随意撷取一两段,就感觉自己更接近了世界的黑洞。
  在《乔治·索罗斯管理日志》书中,编撰者卞君君通过忠实于索罗斯的一些讲话稿、接受媒体访谈、撰文等精彩原文,以管理日志的形式,配以背景分析和有现实指导意义的行动指南,与读者一起分享索罗斯独特的金融理念和商业智慧。值得注意的是,该书不仅仅是对索罗斯语录的简单梳理,同时结合不同时期不同背景下,强调索罗斯不同的投资哲学以及管理方式,美债问题、欧债问题、日本地震重建及其政府债务问题、中东乱局、新兴市场国家的高通胀高利率、中国股市低迷等等,“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情况下,能够为我们打开一扇使自己安然渡过经济动荡时期的大门。
  意外事件随时会发生,以本书为出发点,如果你唤起勇气和兴趣溯流而上,一定会发现一个奇趣横生的新世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这些书告诉我们如何读书 2011-07-25
· 揭秘外国人是怎样读书的 2011-06-03
· “欢乐课外活动营”六一主题读书活动 2011-05-31
· 世界读书日,别让书虫独自狂欢 2011-04-26
· 让读书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2011-04-22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