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经参·财智 | 经参·思想 | 经参·读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书既能帮助读者理性了解中国经济数据真相,又深入、系统道明了中国经济与民众生活的来龙去脉,是一部探讨当今中国经济问题和前途的严肃之作,堪称一剂针对浮躁、焦虑、迷茫、民粹主义的清凉散,所有关心中国经济的读者都不可错过。【购买
 
内容简介
  贫富差距恶化有可能割裂社会,这是中国面临的最大威胁。如何缩小贫富差距,改变我们的收入分配?本书以通俗晓畅的风格,客观分析与解读近年来的经济热点,对中国当前经济系统进行再思考、再讨论、再判断:为什么反映贫富差距的指标与现实感受相去甚远?中国的贫富差距究竟在哪里?“GDP一大步,居民收入迈半步”的说法是真的吗?单纯增加工资,会增加谁的工资? 居民消费占GDP的比重为什么下降了?给全国人民发红包为什么行不通?中国经济真的已经到达刘易斯拐点了吗?税制如何改,才能缩小贫富差距?引发通货膨胀的货币超发究竟何去何从?如何防范中国自己的金融危机?
图书精选
前言
  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是一个民族朝气蓬勃、蒸蒸日上的象征。既然是百家争鸣,就不是一家、两家,要十家、百家。不仅要鸣,而且要争。只有在争论中才能辨别真理,发展真理。
  近年来在经济领域中很少出现认真的争论。有些文章很轻率地提出一些观点,信手拈来一些似是而非的数据,逻辑混乱,前后矛盾,可是,只要打出“为民请命”的旗号,这些观点就得以迅速蔓延,似乎成了舆论主流。虽然常常有人质疑这些观点,可是却很少有机会认真切磋。
  例如:有人声称中国农村已经没有多少剩余劳动力,达到了刘易斯拐点,因此应当大幅度增加工资;有人说,中国劳动报酬占GDP的比例太低,因此应当增加工资;有人说中国过度依赖出口,内需不足,需要改变经济增长方式。他们提出的办法仍然是给员工增加工资,似乎只有增加工资才能促进内需;有人说城乡收入差距越来越大,要赶快给低收入群体增加工资;等等。各种各样的说法,光怪陆离,不过,万变不离其宗,核心就是要增加工资。尽管这些观点当中包含着某些合理的成分,但依然可以分辨出其背后隐藏着民粹主义的身影。民粹主义是变色龙,在历史上曾经多次改头换面,卷土重来。当前,民粹主义迎合小市民的眼前利益,罔顾经济规律和长期发展,披上了“为民请命”的外衣,具有很高的欺骗性。由于贫富差距越来越大,社会上不满情绪逐步上升,民众对于种种不合理的社会现象深恶痛绝,很容易和这些说法产生共鸣。
  越过真理一步就是谬误。
  因为缺乏思想交锋,学风浮躁,对许多理论问题没有仔细推敲,甚至对许多基本数据未加考证,以讹传讹,囫囵吞枣,导致一些政策轻率出台。例如,各省市纷纷提高最低工资线,给公务员和国企员工大幅度增发工资等。结果导致金融市场上流动性严重过剩,城乡居民存款数字节节攀升,通货膨胀压力与日俱增,金融结构严重失衡。事与愿违,贫富差距非但没有缩小,反而越来越大……[详细]
 
书 评
 作者评论
涨工资治标不治本
  贫富差距,这是一个太敏感的话题,今年以来,学界对此发出了太多激烈的声音:80%的人应该涨工资、刘易斯拐点即将到来、中国应转变经济增长模式、我们不能再做世界工厂…[详细]
坐而论道,不能看懂贫富差距
  著名经济学者徐滇庆的领衔新书《看懂中国贫富差距》,是一本直面中国最严峻现实问题的著作。中国的贫富差距问题及严重性,已成学界乃至社会共识,但贫富差距究竟如何形成、缩小差距为什么困难重重、现有财富分配及调节政策存在哪些误区或滞后不足,就有各异的解答。徐滇庆认为,这些解答甚至政府推行的改进政策,存在许多似是而非的判断、错误的推导和南辕北辙的结论…[详细]
别让贫富分化割裂社会
  如何缩小贫富差距、改变我们的收入分配已经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但是如何从经济学的视角看懂这一问题恐怕不是三言两语能解释得清楚的。税制改革为什么那么难?单纯增加工资,会增加谁的工资?贫富差距恶化为何是滋生民粹主义的土壤…[详细]
透视贫富差距的中国特色
  只要人类社会还存在私有制和社会分工,贫富差距就不可能独自离我们远去。在我国“先富带共富”的追求中,贫富差距却有日益恶化的迹象,成为可能割裂社会的最大威胁。该怎么看待中国的贫富差距?又可以采取怎样的对策?中国的问题是世界问题的一部分,但解决中国的问题却不能照搬“国际经验”,因为中国的问题往往是带有中国特色。弄不清特色,就对不了症状,疗效也就只能看天意了…[详细]
 媒体评论
  看到问题容易,看到问题的背后不容易,看到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更不容易,只有观自在——看到我们目前在哪里,才能真正看明白——看懂错综复杂当中的玄妙,作者在理性、建设性地提出缩小中国贫富差距之道中,显示了自己独到的见识和智慧。
——中国青年报社常务副社长 张坤
  每一个关心中国、关心中国经济的人在分析现况时,“贫富差距”都是被提及的一个高频词,在城乡之间、不同区域之间、不同阶层之间到底有怎样的差距?如何看待这些差距?《看懂中国贫富差距》这本书为我们提供了视角。特别值得推荐的是书中明确提出了对民粹主义倾向应该予以警惕,这是避免经济政策制定和执行“被情绪化”的重要提醒。
——《中国经营报》常务副总编 《商学院》主编 王立鹏
  几乎人人都在谈贫富差距问题,但《看懂中国贫富差距》的关键词是在“看懂”上——作者关于贫富差距的理性分析势必会引发一些争议,但基于共同逻辑起点的学术探讨总比简单情绪化的取悦大众更有价值。
——《全球商业经典》杂志出品人、总编辑何力
  中国已是全球贫富差距最大的国家之一,这一差距仍在日益扩大,无论穷人还是富人,这都是一个严重的威胁。但更严重的威胁是开出错误的药方,那就是民粹主义与国家主义的结合,动用国家权力来满足不患寡而患不均的“民意”,这将把中国引向灾难的深渊。避免这一灾难,就需要真正看懂中国的贫富差距。
——《财经》杂志副主编 马克
 
  中国人有个特点——要不嫌贫,要不爱富。当然安贫乐道的人以及乐善好施的巨富也越来越多。关于今天贫富差距的问题,徐滇庆和李昕的《看懂中国贫富差距》一书给了我们很多警示。
——《新京报》书评周刊 萧三郎
 网友评论
lostinbeijing 发表于2011-09-06 12:23:43
  作者就时下流行的一些似是而非的观点进行了纠正,耳目一新。论述客观严谨,数据丰富有用,是少有的理性之书。不过作者显然也了解目前的经济问题已不再是单纯的经济问题,有着潜在的社会危机,是非常警醒的一本书。
ScofileDD 发表于2011-09-06 10:39:52
   说角度难得,是因为贫富差距是显而易见但很少能公开来谈的话题。说真话难得,是因为大部分这类书都隔靴搔痒、七拐八拐。说有理有据难得,这个是本书最大的价值,作者当真在看懂上很下了工夫,性价比很高,凡事都要思考加考证,也许是网络喧嚣下最难做到的。
Saveus 发表于2011-09-28 09:41:38
  本书不能说是经典之作,但是却能让我们这些不了解的普通百姓能够多少知晓一些,多少解一点渴吧。
闪转腾挪 发表于2011-09-21 11:31:57
   在穷途上失意的你,《看懂中国贫富差距》会给你增添脱贫的勇气;在富路上得意的你,《看懂中国贫富差距》会让你保持清醒的认识。
Kupucc 发表于2011-09-20 10:15:48
   作者很讲究剖析和理性分析,流行的说法对不对,需要追问和求证,这种态度真不错,令人耳目一新。另外,书里提出的建言,特别是税制部分,感觉很有道理。房价问题讲得也有参考性,指望现在的房价下降确实挺难……总之,出乎意料很值的一本书 。
 图书目录
第1章 贫富差距恶化必然割裂社会
1.1 正视贫富差距恶化的现实
1.2 度量贫富差距的基尼系数
1.3 三大差距,六种组合
1.4 贫富差距的地域因素
1.5 各阶层居民收入差距
1.6 贫富差距中的城乡因素
1.7 贫富差距与社会稳定
1.8 基尼系数的局限性
1.9 治理三大差距适用不同的政策
第2章 刘易斯拐点
第3章 农村剩余劳动力
第4章 民工荒的背后
第5章 产业转移的规律
第6章 消费与扩大内需

6.1 经济发展的阶段论
6.2 扩大内需与基建投资
6.3 居民消费并没有萎缩
6.4 提高居民消费水平,需要综合治理
6.5 政府补贴能否拉动消费
6.6 醉翁之意不在酒
第7章 中国的高储蓄率能持续多久
7.1 都是储蓄率惹的祸?
7.2 消费储蓄,此消彼长
7.3 世界各国储蓄率相差悬殊
7.4 消费理论和决定储蓄的要素
7.5 储蓄的第一代效应
7.6 中国储蓄率的实证研究
7.7 高储蓄率能够保持多长时间
7.8 切莫受人误导,矫枉过正
拓展阅读韩国、日本、中国大陆的储蓄率
第8章 劳动报酬占gdp的比重
第9章 城乡差距是在缩小还是在扩大
第10章 最低工资法是一柄双刃剑

10.1 上调最低工资的潮流
10.2 世界各国的最低工资标准
10.3 最低工资线的计算方法
10.4 最低工资法引起的争论
10.5 在什么情况下需要设置最低工资线
10.6 市场机制与最低工资法
10.7 在市场和政府之间权衡
10.8 实施最低工资法的时间选择
10.9 最低工资与失业率的关系
10.10 暂缓提高最低工资线
拓展阅读 杂货店的故事
第11章 人口陷阱与人口红利
第12章 税制改革与贫富差距
第13章 居安思危,防范金融危机
第14章 民粹主义与拉美试验
第15章 是谁割裂了泰国

15.1 黄衫军、红衫军是从哪里来的
15.2 泰国大动乱的源头
15.3 两极分化,加大贫富差距
15.4 血染街头,暴力动乱
15.5 割裂社会,后患无穷
第16章 依靠市场机制,缩小贫富差距
16.1 割裂社会的危险信号
16.2 一枚硬币的两个面——市场机制和政府干预
16.3 解放生产力、促进社会进步是政府政策的唯一依据
16.4 政府在经济发展中应该做的事情
…[详细]
 作者介绍
作 者:徐滇庆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休伦学院经济系终身教授。兼任北京大学、中山大学、香港科技大学、东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等高校客座教授。加中金融学会顾问,中国留美经济学会学术委员,《中国经济评论》、《技术经济和数量经济》等经济学杂志编辑。
  曾任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顾问、长城金融研究所所长。
  2003年获孙冶方经济学奖。著有《政府与经济发展》、《世界格局与中国经济发展策略》、《政府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房价与泡沫经济》、《房价与物业税》、《终结贫穷之路》、《经济命脉系三农》、《中国不怕》等几十部专著。在北美、欧洲和中国大陆的学术杂志上发表数百篇论文。
 
作 者:李昕
   2009年取得中山大学岭南学院世界经济专业博士学位。读博期间获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公派留学一年,现为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博士后研究员。
 
 精品推荐
· 《最高职责》
· 《如果巴西下雨,就买星巴克股票》
· 《看懂世界格局的第一本书》
 合作伙伴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