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通胀,钱袋紧缩
2011-06-07   作者:关明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作 者:梁长玉
出版社:化学工业出版社

    很多人都有这样一个感觉,柴米油盐价格节节攀升,工资却没CPI涨得迅猛,打了一辈子工还是买不起一套房子。我们的生活到底怎么了?我们的钱袋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中国人历来就有储蓄的习惯,但目前银行的利率相对于CPI而言是负值。我们听说过买股票会被套牢,而把钱放进银行睡大觉,眼睁睁看着它购买力与日下降又何尝不是套牢?
    可以说,我们的钱袋持续吃紧、岌岌可危。在这个“经济通胀,钱袋紧缩”的时代,我们要怎么做才能捂紧钱袋抵制通胀呢?
    注意,你的钱袋保卫战要打响了!
    首先,理财观念要更新。
    理财是拓展我们钱袋空间,把钱袋填满的工具。俗话说:“你不理财,财不理你。”理财是一门学问,也是一门艺术。经济不再是以前的经济了,时代也不再是以前的时代了,物价上涨的情况下我们必须摒弃旧的理财思想,学习新的、适应当前经济形势的理财观念,这样才能审时度势,保卫好自己的钱袋。
    其次,开源节流得两手抓。
    面对通胀撕开我们钱袋的大手,只有在经济上既做到开源也做到节流,才能让我们钱袋里的钱不被那么快地掏走。毕竟,更多时候,我们不是超人,只是普通的消费者,我们也不是三头六臂的哪吒,想多几份兼职也分身乏术,甚至因为兼职影响我们的本职工作得不偿失,所以对于我们老百姓来说开源的主要手段就是理财投资;而节流就是通过有效的手段实实在在省下钱。在这关于钱袋的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只有两手都要抓,才能两手都会硬。
    再次,认清理财要理哪些事儿。
    当下,生活中的投资渠道四通八达,投资产品种类齐全。股票、基金、信托、保险、期货、银行理财等可供挑选的投资产品繁多。结合我们自己的经济状况和抗风险能力做出合理的投资规划就是理财最重要的一部分。虽然投资存在风险,但固守自封只会让我们的钱袋越来越小、越来越空。例如,实际上我们储蓄的部分足够维持半年到一年的日常开支即可,其余部分的资金尽可拿出来投资,让钱流动起来,钱才能生钱。以往的理财目标都是同期银行存款利率,由于目前的银行存款是“负利率”,理财的目标已变为CPI指标。如果你对这些还一无所知,那么你的钱袋就岌岌可危了。
    最后,节流拼的就是生活智慧。
    在经济高涨时期,节流永远比开源来得更实在、更有效。这是因为,人们预期的收入会保持持续增长,所以高消费和提前消费情有可原,一旦经济低迷阻断了我们赚钱的渠道,有计划的理性消费就成了保证我们生活质量的重要条件。有相关研究表明,我们能够保持住财富的关键因素不是赚得多,而在于会花、花得少。也就是说我们省下的钱才是我们的财富。当然,省钱的前提是一定程度上不降低生活质量,并不是抠门小气,省钱是一种生活智慧。
    坦白地说,钱袋影响着我们所有人的生活安全感。它满满的,我们就会觉得生活是稳定的,幸福的;它瘪瘪的,我们就觉得生活不稳定,没有安全感,也就很难找到幸福感。因此,保卫钱袋等同于追求幸福生活。
    保卫钱袋的唯一途径就是理财。可是,通常我们普通老百姓会认为理财是一种深奥的经济学知识,其实正好相反,理财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们生活中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是在理财,我们普通人也都能学会科学理财。
    可是,一套套专业的经济学理论和一个个生僻的经济学术语把这个生活问题提升到了理论研究的高度,让我们误以为这件事就是高端深奥不能轻易触碰的。
    《钱袋保卫战》是要扭转这种观念,把专业性的知识准确地通俗化地表达出来,旨在让不专业的我们看懂专业的问题。另外,本书解决的都是人们比较关注且存在疑惑的问题,比如:汽车怎么省油,小钱如何投资,怎么获取打折信息等一些最具代表性的生活实际问题。大家不必担心它会充满教条主义,其实,它可以让你在最短的时间内了解最权威的理财知识。
    总之,钱袋保卫战,本书是一把利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揭秘外国人是怎样读书的 2011-06-03
· “欢乐课外活动营”六一主题读书活动 2011-05-31
· 世界读书日,别让书虫独自狂欢 2011-04-26
· 让读书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2011-04-22
· "世界读书日"百种优秀图书推向市民 2011-04-22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鲁政委:资本项下全开放时机未到·[思想]厉以宁:怎样看待用工成本上升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