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度国家出版基金项目评审会召开
2010-10-13   作者:朱侠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网/报
 

  2010年度国家出版基金项目评审会议近日在京召开。国家出版基金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宣部、财政部、科技部、教育部等国家出版基金管理委员会各成员单位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国家出版基金管理委员会委员、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邬书林主持会议。来自各学科领域的90多位专家参加了会议。
  柳斌杰代表国家出版基金管理委员会和新闻出版总署,向与会专家对国家出版基金管理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向各位专家介绍了国家出版管理基金的总体情况。他说,国家出版基金是2007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是我们国家继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自然科学基金之后的第三个国家重大常设基金。设立这个基金的目的就是要支持那些能够体现国家意志、传承中华文明、弘扬时代精神的优秀出版物。随着国家出版基金作用的发挥,一大批成果陆续面世。国家出版基金在打造精品力作、促进文化繁荣方面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高度重视。
  柳斌杰还就做好今年国家出版基金项目评审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他希望今年的评审工作在挖掘精品力作上要有所突破。为此,他强调国家基金项目评审首先必须扶植精品。要扶植一批内容具有原创性的作品。同时,要注意内容、题材、出版形式的多样性。要确保资助项目具有较高文化价值、社会价值和思想价值,而且有一定的技术含量。他强调,国家出版基金不能支持重复建设、文本堆积,不能搞一些华而不实的形象工程。凡人为拼凑的一些质量不高的丛书、大系等,一律不予资助。
  柳斌杰还强调,国家出版基金要体现公益性。他说,国家出版基金是政府设立的基金,因此,它资助的项目必须满足国家的需要、人民的需要,要惠及国家、惠及全民,对长远的文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要重点支持那些公益性较强,但不能通过市场收回成本的项目。总的原则是,市场能做的事情,政府就不要去做;市场不能做而文化发展必须要做的事,政府就要给予支持。要确保国家花钱让百姓受益。
  柳斌杰希望通过这次评审工作能真正体现国家出版基金项目评审公平公正的原则。他说,2010年度的项目评审,按照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管理办法,所有资助项目都要坚持自愿申请、公平竞争、专家评审的原则。整个项目评审程序都要公开透明。无论是主管部门的初审、基金办的复审、专家的评审,还是评审结果的公示、公告,都要按照规定程序公开透明地运行,以体现政府资金的严肃和规范性。另外,还要对国家出版基金资助的项目,实行严格的监督管理。每个项目的结项,要组织专家验收,确保把国家的钱、人民的钱用到该用的地方。
  柳斌杰勉励与会评审专家,要充分认识到这项工作高度的历史使命感、责任感,坚持原则、廉洁自律,为国家多出精品力作切实把好关。他强调,要把打造精品、体现公益性、讲究公平,作为重要的原则贯彻到评审工作的每个环节。希望各位专家以及工作人员站在国家的高度,从为国家、为民族积累文化,留下传世精品的立场出发,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严格审定国家要资助的项目,真正让国家出版基金在积累文化、传承文明、留下当代中国记忆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程恩富代表评审专家作了发言。

【字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福建“书香八闽”全民读书月开幕 2010-10-12
· 著名主持人汪涵将推出读书节目 2010-10-09
· 北京图书大厦举办长假系列读书活动 2010-09-30
·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书香两岸读书会成立 2010-09-26
· 今年深圳读书月备355项阅读大餐 2010-09-19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樊纲:调节供需防范资产泡沫·[思想频道]诺奖“搜索理论”给奥巴马开药方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