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邯郸:35个社区交管服务站落户百姓家门口
    2010-08-31    作者:张贵民    来源:经济参考网

    8月28日上午10点25分,手捧刚刚补办的机动车驾驶证,河北省临漳县司机李师傅一脸惊喜:“真的没想到,家门口就能补办证件,而且前后不到10分钟就办好了,交警真是给俺老百姓办了一件大好事。”
    据李师傅介绍,他家住在河北最南部的邯郸市临漳县,过去按管辖权限,全市汽车车辆和驾驶人业务都要到邯郸市车管所办理。像李师傅这样的驾驶证丢失补证,需要乘车数十公里,到邯郸市车管所办理,往返最少要一天时间,有时赶上人多排队甚至还要在市里住上一夜。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邯郸市交警支队转变管理方式,强化服务理念,把群众迫切需要的部分车辆和驾驶人业务全部下放县级车管所和机动车检测线;今年初,他们又谋划、筹建社区、农村交通管理服务站,目前首批35个社区(农村)交通管理服务站分别落户于市区的居民聚居区、大型购物中心、农村边远偏僻乡镇,并正式对外办公。
    交通管理服务站把群众急需的交通信息查询、交通法规宣传、驾驶证补证、换证、体检、年审,行驶证补证、换证,交通事故咨询调解,非现场执法处理,交通秩序管理,保险服务和驾协服务等六大类25项交通管理业务直接送到了百姓身边。在工作时间的安排上,按照群众的实际需求,实行错时办公,乡镇和购物中心交管服务站工作日和双休日正常工作时间办公,社区交管服务站工作日的每天晚上6点至9点办公,双休日全天办公,让群众基本上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交管业务。同时,5辆流动便民服务车参照社区服务站的服务内容和工作时间,深入大型商场、人群聚集地、大型社区,弥补35个交管服务站覆盖范围的不足。
    “创办交通管理服务站,就是要为群众建设‘家门口的车管所,社区里的交警队’。”邯郸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支队支队长尚庆文说,“具体而言,交管服务站有三大作用,一是方便群众,惠及民生;二是减少和缓解道路交通的压力,特别是城市交通的压力;三是节约能源、低碳环保。下一步我们还会根据群众的需要适时增加和调整服务内容,只有群众有需求,我们都会尽最大努力去满足,包括把农业科技常识放到农村的交通管理服务站。

  相关稿件
· 河北魏县供电公司启动全员节能降耗活动 2010-08-23
· 家乐福退出西安增资河北 2010-07-21
· “河北航空”挂牌成立并成功首航 2010-07-20
· 河北“吸油毡”赴墨西哥湾吸油 2010-06-21
· 河北容城:南下世博寻合作 2010-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