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将公布多项LED产业国家标准
    2010-08-30    作者:实习记者 李二峰/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巡视员关白玉日前表示,LED照明是新兴产业,今年将有多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完成报批程序予以发布,同时还有一批标准在研究制定过程中。她是在20日中国照明学会举办的“首届LED普通照明产品与技术研讨会”上作上述表述的。
  关白玉介绍,工信部半导体照明标准工作组制定的9项行业标准于今年1月1日实施,关于照明灯具的7项国家标准和两项行业标准已经发布并于5月1日实施。“今年还将有多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将完成报批程序予以发布,同时一批标准正在研究制定过程中。”
  国家电光源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海)副主任俞安琪提供《经济参考报》记者的一份资料显示,2009-2010年颁布的LED新标准中,仅国家标准就有9项之多。
  中国照明学会副秘书长刘世平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我国现在已经是LED生产大国和应用大国,但标准和检测体系尚未建立。”资料显示,2009年半导体照明应用在摆脱金融危机的影响后,逆市增长30%以上,产值达到600亿元。
  刘世平介绍,去年国家发改委等6部委发布的《半导体照明节能发展意见》指出,我国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的检测设备、检测方法研发和标准制定工作不能适应产业快速发展的要求。“标准和检测体系的缺失除了和检测需要时间之外,也和国内核心技术专利缺乏有关,需要参考国际标准,而国际标准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
  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副秘书长阮军建议,半导体照明“十二五”规划包含加强标准和检验研究制定、提高芯片国产化率、扩大应用范围、打通产业链等几方面。对于打通产业链所面临的企业兼并重组,阮军在接受《经济参考报》提问时表示,目前还缺少相关的财税和政策支持,需联合发改委和政策性银行等,争取政策和信贷支持。
  根据《半导体照明节能发展意见》中确定的产业集中度目标,到2015年,我国要拥有骨干龙头企业10家左右,其中上游芯片规模化生产企业3-5家。
  刘世平认为,LED产业发展最终还是需要靠产品标准和能效标准等政策引导。“对于整个产业的发展而言,政府只能通过制定标准或者产品补贴来进行政策引导,从而实现LED产业和有实力的企业做大做强。”
  相关稿件
· 士兰微剑指LED芯片产量和利润“双冠王” 2010-04-27
· 海信LED高端产业布局赢得市场胜势 2010-03-26
· 3D产业启动 国内首款家用3D-LED电视将上市 2010-03-17
· 厦门信达:已经完成LED产业布局 2010-03-12
· 西安城墙换上LED灯 低碳节能过大年 2010-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