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流新能源产业集群初见成效
    2010-08-30    作者:记者 杨三军 柴恭泉/成都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双流县是四川省成都市规划的新能源产业功能区,也是国家确定的新能源装备高新技术和产业化基地。近年来,这个县以高新技术为依托,以政策扶持为保障,确立了以光伏、光电、光热、核能、风能“三光两能”为方向的新能源产业发展重点,在培育集中、集约发展的千亿级新能源产业集群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
  双流位于成都向西南发展的轴心区域,县域经济综合实力连续13年位居四川“十强县”榜首,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全国排名第33位、中西部第一。2008年,按照成都市“一区一主业”的产业发展规划,双流被确定为全市新能源产业功能区。
  今年1月5日,成都市被科技部正式认定为“国家新能源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4月21日,国家发改委又下发文件正式同意建设“成都新能源产业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这一切,使双流县的新能源产业迎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机遇期。
  据双流县委书记高志坚介绍,双流把光伏、光电、光热和核能、风能等“三光两能”作为新能源产业发展重点,以西航港开发区为载体,建设成都(国家)新能源高技术产业基地,力争到2012年、2015年、2017年,新能源产业销售收入分别实现300亿元、1000亿元、2000亿元的近期、中期和远期发展目标。
  记者在双流县西航港开发区看到,太阳能、核能、风能等三大产业基地已初具规模。开发区现已引进规模以上新能源项目52个,其中已建成或部分建成投产38个,涉及项目总投资418亿。截至今年5月底,全县新能源产业实现销售收入33.1亿元,同比增长90.9%。
  在太阳能方面,双流着力打造完整的太阳能电池制造产业链,其中包括以新光硅业、天威新能源等企业为依托的晶体硅太阳能电池产业链;以中光电阿波罗、汉能等企业为依托的薄膜太阳能电池产业链;以成都钟顺、天威光热等企业为依托的聚光光伏发电产业链。
  在核能方面,双流依托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川开电气等核电科研机构和设备制造企业,重点发展核蒸汽供应集成采供体系和核电技术服务体系,开发第四代核电技术和成套设备。风能方面,依托成都佳电、腾中重工等企业,风电设备零部件、整机制造呈现加快发展态势。  
  记者在双流县采访中了解到,我国新能源产业有着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广阔的发展前景,也是最容易和国外发达国家缩短差距的产业之一,但也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需要国家在加强科学规划和宏观调控的基础上,在技术攻关、产业政策等方面给予扶持。
  相关稿件
· 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突然停电事件追踪 2009-08-14
· 成都:双流县实行城乡公交“一元通” 2008-02-27
· 成都市双流县建成全国最大冬草莓基地 2007-01-05
· 加快新能源产业发展已成全球共识 2010-07-01
· 吉林着力发展风电等四大新能源产业 2010-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