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进京“行路难” 拥堵日益常态化
    2010-08-27    作者:记者 朱峰/石家庄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堵车、堵路、堵心——京藏高速连日来车辆拥堵让百姓埋怨、管理者头疼。而事实上,西北进京部分高速公路堵车近年来已经常态化,成为多年难以化解的痼疾。

    车辆拥堵常态化

  大货车一辆接一辆,黑压压地滞留几十公里。7月28日以来,由于110国道新线部分路面损坏,京藏高速进京方向河北和内蒙古段连日出现车辆拥堵,在堵车高峰期间,货车长龙从河北怀安一直蜿蜒到内蒙古。
  “已经堵了4天!”一名从呼和浩特至江苏运送鲜奶的司机无奈地说,“鲜奶有保质期,如果不能在规定时间内交付,不知道该怎么向事主交差。”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张家口境内道路堵车已有七、八年的历史。今年6月堵车高峰期间,张家口境内的高速公路堵车长龙接近100公里,8000多辆货车停在路上。
  被堵车辆中大部分来自内蒙古、山西方向,很多经常往返该路段的司机对堵车已经习以为常,大家或聚在一起聊天,或躺在车里睡觉,有的还在两车之间搭起绳子晾晒衣物。
  据河北省公安部门介绍,今年3月份以来,经张家口地区道路日均进京货车为8000多辆。而目前张家口地区进京主要通道京新、京张高速和110国道,日均正常通行能力仅为7000多辆。如遇突发交通事故、恶劣天气、交通管制,车辆滞留现象会更加严重,甚至整个张家口地区交通处于瘫痪状态。
  为优先保证进京小轿车、客运车和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通行,河北省不得不在丹拉、宣大高速对进京货车实行远距离调控,将货车滞留于京新、宣大、张石、丹拉高速公路。

  进京通道成漏斗

  张家口境内的高速公路是我国西北地区资源物流进京和过京的最主要通道。北京的蔬菜、煤炭运输很多来自于张家口坝上地区和内蒙古、山西、宁夏等地。“西北地区大型货车进京、过京只有一条准许通行的路,形成漏斗式的路网现状。”河北省高速交警总队长薛秉义认为,路网建设与交通流量不匹配是长期严重堵车的根本原因。
  据介绍,由于北京八达岭高速公路进京方向限制4吨以上货运车辆通行,丹拉、宣大、京张高速上的进京货运车辆在河北张家口汇集到京新高速公路,在北京境内与110国道上的货运车流汇集到一起通过110新线,形成我国西北地区各省市以及外蒙货运车辆进京的唯一与北京六环路相连的通道。
  加之目前作为货车进京主要通道北京段有30多公里山岭重丘路段,且为混行路段,遇有故障车或发生交通事故,清障施救难度大,车辆滞留时间更长。
  而长期的严重道路交通拥堵,对北京及环京地区尤其是张家口市经济发展造成了很大影响。“车辆进不来、出不去,我市一些企业原料供不上、产品销不出,生产经营面临危机,严重影响了我市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张家口市政府今年6月3日紧急致函北京市政府。
  让当地头疼的还有可能引发的安全事故和群体性事件。“车流被堵令我们提心吊胆,交通事故、治安刑事案件发生几率大幅提高,在被拥堵的车辆中,很多拉有化学品和危爆物品,一旦发生微小的事故,都有可能引起连锁反应,酿成无法挽回的损失。”一位交警说。
  车辆大量积压在路面上,对桥梁安全也是一个严峻考验。“多车同时起步或刹车强烈冲击桥梁线性构造,发生桥梁坍塌事故只是瞬间的事情!”河北省交通厅一名专业人员面对堵车长龙忧心忡忡。

  化解堵车难题需标本兼治

  堵车常态化,发生道路拥堵后24小时不间歇地疏导分流也成为该路段交警的常态工作。来回奔走喊话、不停挥舞手臂、嗓子哑了用喇叭,超负荷的工作让这些交警们疲惫不堪,“发生拥堵后进行疏导只是治标,要从根本上缓解堵车难题,还须标本兼治。”
  据了解,为了最大限度化解拥堵困境,近年来河北省先后7次组织京、冀、晋、蒙四省市区相关职能部门,就解决张家口地区进京车辆拥堵问题进行专题研究。为了盘活省内路网,河北出动全部高速交警联合国省道执勤交警、路政部门一同行动,全力以赴疏导滞留车辆。
  “这些措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薛秉义说,“但要从根本上缓解堵车难题,在进一步优化路网结构方面,国家要统筹考虑河北省环绕北京的特殊地理位置,在道路规划建设上应尽可能使过京货车绕行北京市行政区,扩大北京周边道路通行资源。同时,加快河北省张涿、张石高速公路的建设进程。”
  在疏堵保畅方面,专家建议由公安部、交通运输部等国家部委联合调研,在更高层面建立京、冀、蒙、晋四省市区应对高速公路进京拥堵联动机制,改变现在的由河北一家协调一次、缓解几天的“短时效应”。
  一些河北交警认为,在深挖现有道路通行潜力方面,建议北京深入调研常态交通管理状态下在八达岭高速公路限制4吨以上货车通行的政策合理性,提高路道路资源利用率。同时加快110国道北京段进京方向放车速度,提高整体通行能力。他们还建议河北对超载货车实行计重收费加价再加价的措施,基本保证进京货车不超载,促使北京不在下营设站治超,避免车辆长时间、长距离滞留。

  相关稿件
· 新型车沃尔沃S60:堵车时自动驾驶 2009-02-25
· 张思平亲历3小时堵车后向市民致歉 2008-06-23
· 动辄堵车罢飞 协调机制不能缺位 2008-04-08
· 又见拉萨闹市堵车时 2008-04-08
· 破解城市堵车的“哥德巴赫猜想” 2007-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