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矿山报表与国内钢厂形成巨大反差
一边利润蹿升百分百 一边跌到亏损边缘
    2010-08-26    作者:记者 杨烨/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无论是淡水河谷的老总、还是必和必拓的首席执行官高瑞思,又或是刚刚造访中国的力拓首席执行官艾博年,都异口同声的肯定了中国市场对其业绩的拉动作用,并表达了“对中国市场的高度关注”,因为中国带给他们的是广阔的市场和他们手中握着的一张张令人羡慕的财报。 
  全球最大的矿业公司必和必拓本周三对外发布了该公司的上半年财报显示,上半年,该公司实现净收益127亿美元,2009年同期为59亿美元,同比涨幅超过100%。
  财报扎人眼球的不仅仅是必和必拓一家。就在不久前,力拓公布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净利润为58.5亿美元,相较去年同期劲增2.6倍。巴西淡水河谷公布的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公司铁矿石产量同比增加34.5%,净利润同比增长146.6%。
  一边是上游矿山的暴利,一边是下游钢厂的亏损窘境。《经济参考报》记者翻阅资料发现,宝钢日前公布了半年报,上半年其净利润6.69亿,相对去年同期的92.55亿,减少92.77%。事实上,这份半年报也是我国钢铁企业上半年业绩大幅下滑的参照“标本”,根据WIND统计,已披露半年报的15家上市公司上半年共亏损34.5亿元,远不能与去年同期盈利148.05亿元相提并论。
  华东地区一大型国营钢厂高层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坦言,钢厂更像是在给矿山打工,因为三大矿山处于垄断地位,钢厂尽管自己的利润被不断挤压,甚至到了亏损,但是却依然无计可施。中钢协此前数据显示,重点统计的77家钢铁生产企业(除山东日照和山西海鑫钢铁)上半年实现利润共计507.18亿元,利润率仅为3.47%。
  “他们的理由很简单,整个铁矿石供不应求,我满足不了你的需求,我必须要高价,我要成倍的增长。你不要别人有人要。没什么可谈的。”中钢协一位负责人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钢厂和三大矿山之间,总是在进行不断的博弈。
  他表示,漂亮的财报和钢厂的窘境形成的强烈发差,正反映了三大矿山的垄断地位,而目前三大矿山推行指数定价,正是实现利润最大化的最好途径。有消息称,尽管目前季度定价才运行了两个季度,但近期必和必拓已经向钢厂提出,将季度定价进一步演变为更加灵活的月度定价。
  “我更加担心这样的垄断将会带来后期铁矿石价格的坚挺。”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徐向春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铁矿石定价越灵活,意味着可人为操纵的空间越大。从后期来看,钢厂仍将面临产量过剩,钢材价格低迷的客观情况,而按照常理推断,铁矿石价格应该随之回落。但是可能的情况是,就算是钢厂处于亏损,三大矿山也可以通过拉高海运费,调节供货量等方式,继续拉高矿石价格。届时,钢厂可能面临更加尴尬的局面。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