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不会降了"任志强为何耍起官腔?
    2010-08-24    作者:欧木华    来源:千龙网

    在昨天南京举行的“太湖论坛”上,任志强认为调控已达目的房价不会降了。他说:“你看到调控是让房价下跌吗?是遏制房价的过快上涨!”他认为,房价就像一个气球,调控的目的是:“你不再去吹它了,我说从了,就是调控已经达到了目的,房价没有上涨,就是跌了啊!”(《现代快报》8月22日)

    笔者以为,任志强先生是在故意曲解“国十条”调控目的,“国十条”的通知名称虽然是《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但通知内容明确提出要“切实解决城镇居民住房问题”。不去“吹气球”,维持高房价不继续飙升,就能解决城镇居民住房问题吗?事实上,目前住房问题并没有得到妥善解决,众多百姓还在“蜗居”,何谈调控已达目的?
    毫无疑问,目前阻碍“解决城镇居民住房问题”的最大拦路虎是高房价,因此,要让不合理的高房价变为合理,一些地方的房价必须要下跌,这是“国十条”调控目的上的逻辑必然。房价理性回归是解决城镇居民住房问题的必由之路,也是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换言之,房价有没有下跌到理性层面,可以看成调控是否真正达到目的的一个标志。
    任志强先生从根本上否定“国十条”所应起到的让房价下跌的目的,这是故意混淆视听。想想看吧,国务院出台的政策居然是为了达到“维持高房价现状,不上涨”的目的,这说得通吗?这就好比说,要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只要“维持高诊疗费,不让它继续上涨”即可,这岂非荒唐透顶?
    如此荒唐之说,目的无非是想让调控早早结束。实际上,从“国十条”的调控目的来看,这次的调控显然不是短时间的,“国十条”指出“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地区,要大幅度增加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限价商品住房供应。”增加这些房子的供应,显然不是半年时间可以完成的,这就意味着“国十条”的政策在执行上必须要有可持续性,否则目的很难达成。
    但房地产开发商更希望这次调控是短期行为,仅仅调控半年,任志强先生就急咻咻地抛出“调控已达目的”论,并对“国十条”进行恶意解读,联想到此前潘石屹先生在微博上询问任志强所谓“我都从了,你们也从了吧”是否属实,任志强回答道:“假作真时真亦假”。我们不难看出,为了不让调控具有可持续性,任志强先生利用各种媒介,耍足了软硬兼施的策略,频频放出烟雾弹来引导调控政策“鸣金收兵”。
    这次的调控政策不能再一次陷入“越调控,越涨价”的泥沼,实际上,以往的调控之所以让人感到“越调控,越涨价”,根本就在于缺乏长效机制。这一次,任志强先生使出了“捧杀”伎俩,有关部门不要信以为真,以为调控真的达到目的。
    诚然,上半年的调控已经到达了一定的预期,比如确实遏制了一些地方房价上涨的势头,但从“国十条”的要求来看,应该说目前还远远没有达到调控目的。比如“国十条”明确规定“对定价过高、涨幅过快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进行重点清算和稽查。”但目前有哪些房地产开发项目得到清算和稽查?
    调控政策决不能停止,不仅不能停,而且还要全面展开,多点开花。“国十条”强调的“调整住房供应结构”、“增加住房有效供给”、“加强市场监管”、“建立考核问责机制”、“清算和稽查定价过高房地产项目”都应该一一落实,并且要体现公开透明,调控的成果应该以看得见的方式展现在百姓眼前,而不能让百姓“雾里看花”。

  相关稿件
· 房价不得不降的五个信号 2010-08-23
· [思想频道]查处闲置用地不会解决房价问题 2010-08-23
· [博客]房价收入比的无奈 2010-08-23
· 房价收入比的无奈 2010-08-23
· 稳定房价须首先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 2010-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