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房市调控中央应更强硬
    2010-08-24    作者:朱迅垚    来源:南方日报
    8月13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表示,当前要积极贯彻国务院关于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坚决抑制投机炒作等不合理需求,增加住房有效供给,巩固调控的初步成果,保持房地产市场和经济的长期平稳发展。8月21日,李克强副总理在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工作座谈会上再次强调了同样的内容。8天之内,李副总理两次要求坚决抑制房产投机炒作,说明房地产调控不存在松动的可能。
    但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松动是一回事,不松动的调控政策能否起到作用是另一回事。7月份中国房地产价格与成交量止跌回稳,这与4月份出台房市调控政策以来认为房市将在一季度之后出现拐点、下半年出现下跌的预期相去甚远。这个消息无疑是给原本僵持的房市吹了一个暖春的信号,房地产商在度过了最初的资金紧张期之后已经重新站稳脚跟,而买房者等待的耐心正在一天天被消磨掉。
    在房市上纠缠的问题,多到让人们已经忘记了基本的经济学原理,比如供需平衡,多数分析并不着重在房市的供给方、需求方身上,而是纠缠于房市与城市化进程、空置房的统计、土地财政之于地方政府的重要性,以及控制房价与社会维稳的博弈边界这些与房市本身无关的问题。固然,无论从民众关心的话题还是从政府制定政策的综合考虑来说,房市牵扯到的问题远不只是房市本身。但现在的问题在于,如果要真正解决问题,还是得先从房市本身进行分析,而当前房市成为社会问题之后已经导致各方力量七嘴八舌,无论哪个行业的人,无论是政府首脑还是房产大亨还是各种“砖家”,都能出来说几句。
    “谁都能说”指的不是纸面上的话语权,媒体人自身的摇旗呐喊看上去代表了社会多数人的声音,但在真枪实弹的房市博弈中起不到多大作用。话语权掌握在真正的掌权者手上,掌握在房市衍生出的庞大利益团体手中。而现在,这个团体往好处说叫做学会争取自己的利益,往坏处说,就是已经形成游说同盟,这个同盟足以影响到高层决策。与国外商业集团组成的游说同盟不同,这个游说同盟具有强大的排他性,因为他们的力量太大,而异见者的力量太小,或者根本没人听。更可怕的是,一旦利益集团游说不成功,他们也无需害怕,因为这个利益集团已经尾大不掉,他们已经有足够的实力去对抗中央政令。我们看到,在房市政策上,利益团体对国家政策已经不只是稍稍影响那么简单,政府明文出台政策,高层多次强调要打击房市,但政策推行下去,却遭到了围绕着房市的地方利益集团的抵抗,形成现在的局面。
    不少地方利益团体以堂而皇之的理由干涉房市政策,他们总把房市扯到城市化进程、社会稳定上来,似乎是从大局出发,从人民的福利出发,实质上往往是算计着自己的那些利益。中国房市问题的解决应该交给经济学家,不能由那些游戏内部的人说了算。而在推行政策的时候,政府应当有坚定的信念,要强硬一点,将利益集团的掣肘抛开,严肃政令。
  相关稿件
· 政府在租房市场上的角色 2010-07-21
· 房市连着股市牵动人心 2010-07-19
· 房产中介必须为租房市场乱象承担责任 2010-07-14
· 谨防房市新政半途而废 2010-07-12
· 调控房市还能出狠招吗 201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