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水器行业迎来拐点
    2010-08-24    作者:萧潇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前,海尔热水器在北京发布了其基于消费者个性化需求而研发的四大创新产品、九大解决方案,一改传统热水器市场单纯生产产品,企业生产不对需求口味的弊端,为疲软的热水器市场打入了一剂强心针。
  中国家电研究院院长邴旭卫认为,热水器行业的发展之所以受到制约,最主要的问题就是生产与需求的脱节。这就好比是软硬件不匹配,一台机器就没法正常的运转。热水器企业的产品是硬件,但是这个硬件必须符合消费者需求这个软件。
  据悉,此次海尔热水器根据家庭洗浴需求层次的不同,把解决方案分为两个时代,即1.0时代和2.0时代。在一、二级市场,开始进入2.0时代,用户的需求已经不仅是基本的洗浴、安全、可靠,还要加热速度快,洗浴更恒温、舒适;更加节能、环保;对水质要求高、能美容养颜……而在三、四级市场,大部分还停留在1.0时代,只能满足基本洗浴需求。
  对此,业内有关专家指出:从目前消费市场的实际需求来看,两个时代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是一种并存和重叠的关系,1.0时代是2.0时代的基础。在日常洗浴得到满足的情况下,对更高层次2.0时代个性化需求的满足,显然是已经陷入同质化竞争漩涡热水器行业的新拐点。
  相关稿件
· 外籍专家表示:中国太阳能热水器质量一流 2009-10-28
· 重庆燃气热水器抽检四成不合格 2009-08-07
· 海尔引领电热水器“新生代” 2009-04-22
· 太阳能热水器行业满意度低 2009-04-01
· 热水器市场:多元化竞争推动行业洗牌 2009-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