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彩电业库存或为外资“制造”
    2010-08-24    作者:罗清启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有数据显示,当前全球液晶面板价格快速下行,最高降幅已达17%,国内彩电企业纷纷大批量购进面板备战“十一”旺季市场。笔者认为,国内彩电企业的这一做法是极其危险的,外资企业通过有计划地调控面板和整机的价格,可以让国内彩电企业一夜之间背上沉重的库存包袱,国内企业最终不得不依靠价格战清理库存,再次陷入微利甚至亏损的境地。
  进入平板时代后,日本、韩国及中国台湾地区掌握着彩电业发展的关键资源——面板,而中国大陆彩电企业却陷入了面板资源受制于人的境地。对国内彩电企业来讲,表面上是电视整机的竞争,但实质上却是面板资源的竞争。为了保证面板资源的稳定供给,国内企业大都在面板的相对低价期采购大量面板资源,这一做法虽然保障了面板资源的供应,却也面临着巨大的运营风险:一旦市场需求或面板价格出现异动,企业就不得不面临巨大的库存压力。
  去年以来,在国家扩大内需政策的拉动下,国内彩电销售形势看好,这使得彩电企业对今年的市场形势估计过于乐观。今年上半年,整机厂商纷纷加大了液晶面板的采购规模,以备战旺季市场。但由于今年上半年真实的消费需求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水平,使得整机企业最终的实际出货量与市场销量出现巨大落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彩电企业至少形成了400万台以上的库存,这大幅降低了整个产业的流动性。
  有数据显示,目前国产彩电渠道库存积压至少比平常多两周,这也意味着整个行业面临着数十亿元资金的积压。在国内彩电企业形成巨量库存的同时,面板价格的迅速下行加大了国内企业处理库存的难度。更为严重的是,外资企业在十一销售旺季来临之际大幅降低了彩电整机的价格,这使国内彩电企业陷入了被巨量库存挟持的尴尬境地。
  最近外资企业彩电整机价格出现了20%—30%的降幅,力图以低价抢占国内市场。而几乎同时,全球液晶面板价格快速下行,最高降幅已达17%。事实上,此次外资企业主动降价是一个战略转折点。外资彩电企业通过降低原有的整机价格差和面板价格,正在掀起一轮新的产业攻势。一般来讲,面板占彩电整机成本空间的60%—70%,控制面板资源就意味着掌握了彩电价格的定义权。从这个意义上看,外资企业不但掌握了面板的定价权,还熟稔国内企业囤积面板资源的数量,可以通过“制造”库存的方式为中国彩电业的发展设置障碍。
  一方面,国内彩电企业大都抢在产品销售旺季之前采购大量的面板资源,以应对季节性放大的市场容量。但外资企业却待国内企业完成采购后,大幅拉低面板资源的价格,使国内企业采购的面板资源背上沉重的“成本差”,最终形成库存产品。另一方面,由于掌握面板资源的定价权,所以外资彩电企业在面板销售环节已实现盈利,而彩电整机只是作为其钳制中国彩电企业的工具。在产品销售旺季到来时,外资彩电企业通过大幅拉低产成品价格,使国内企业的市场销售受阻,这加剧了国内企业的运营风险。从这个意义上讲,目前国内彩电业几百万台的库存实为外资企业设计“制造”的。
  面板是彩电业的战略先导资源,谁掌握了面板资源的定价权,谁就将获得全球彩电业的话语权。对中国彩电企业来讲,从高世代面板生产线上进行突破是整个产业进行战略提升的第一步。目前京东方6代线将于今年9月投产,其8代线也将在明年6月试产,而熊猫6代线也将在今年全面投产,国内彩电业迈开了战略“解套”的第一步。
  形象地讲,之前我国彩电产业长期被封在第一岛链里,就是因为缺乏面板这一战略资源。而随着当前国内多条高世代面板生产线逐步投产,我国彩电业的国际话语权将得到极大提升。但要真正提高整个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就必须整合政府、研发机构以及整机生产企业等多方力量,构建官产学研的组织一体化,形成产业合力加速推动国内的产业链建设。只有这样,我国彩电业才能真正摆脱外资的技术钳制,走上自主发展的道路。
  相关稿件
· 中国彩电业造屏优势或被消解 2010-07-20
· 智能平台竞争裂变彩电业 2010-07-06
· 全球彩电业进入全能竞争时代 2010-07-06
· 彩电业传统竞争模式被颠覆 2010-07-06
· 互联网电视颠覆彩电业竞争模式 2010-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