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产业投融资持续升温
    2010-08-20    作者:记者 侯云龙 杨烨/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一年一度的互联网大会于8月17日在京举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随着新技术应用的出现,针对互联网产业的投融资也进一步升温。
  本次大会还针对性地举办了云计算产业高峰论坛、移动互联网高峰论坛等平台,进一步帮助技术和资本的顺利对接。
  工信部副部长奚国华17日在大会上代表工信部发言时称,工信部正加快构建新一代信息网络基础设施,推进三网融合,将推进12个试点城市三网融合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同时,下一代互联网的建设也在积极筹建中。
  奚国华认为,互联网与实体经济的不断融合,还将使教育、旅游、社区服务等传统领域得到进一步发展。
  本次大会上,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胡启恒介绍,2009年我国的互联网市场主体规模达到1834.5亿元,同比增长31.99%,是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我国成长性最好的产业之一。正是因为互联网产业连年的快速发展,引来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追捧。
  “有用户就有市场。”著名天使投资人蔡文胜说,“我自己就投了不少互联网企业。” 
  包括启明创投董事总经理甘剑平、百度联盟总经理褚达晨在内的众多PE、VC,都在本次大会上粉墨登场,足见投资机构对国内互联网产业的青睐。
  ChinaVenture数据显示,2009年国内互联网市场创投活动频繁,虽然比2008年出现下滑,但和金融危机期间低谷相比,已有明显反弹。
  赛富投资合伙人金玉丹向《经济参考报》介绍,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互联网产业都是投资热点。无线互联网、三网融合等技术会深入人们的生活,带来更多的创投机会;另一方面,随着互联网和传统行业的结合,又会创造出新的业务形态和商业模式,这些也都是投资机会。
  启明创投创始人兼董事总经理邝子平认为,互联网产业未来仍将受到投资者追捧。埃森哲投资合伙人李为冲对此表示赞同。他认为,互联网产业有其他产业所不具备的高投资回报率,这是受投资者追捧的重要原因。
  相关稿件
· 互联网电视未来拼“平台” 2010-06-29
· 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面临四大困境 2010-06-21
· 互联网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2010-06-09
· 康佳3D电视“嫁接”互联网功能 2010-06-08
· 移动互联网社区“邻讯”正式运营 2010-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