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煤炭企业投资布局旅游业
    2010-08-13    作者:记者 王宁    来源:经济参考网
    在“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山西晋城,无论是“太行至尊”的王莽岭风景区还是“中国清代北方第一文化巨族之宅”皇城相府,背后都有煤炭企业的资本支持。“地下转地上,黑色变绿色”成为整个晋城市调整产业结构主线,晋城市的发展也成为山西转型发展的一个缩影。
    1995年,山西三佳煤化有限公司作为民营企业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投产绵山旅游景区。此后,不仅仅是皇城相府景区和王莽岭,晋城市的珏山、蟒河、黄围山、长平古战场等旅游景区都有煤炭企业投资。近两年来,晋城市仅煤炭企业直接转产投入旅游开发的资金就达到22亿元。 
    晋城市扼守山西东南大门,无烟煤年产量占全国无烟煤产量的近50%,储量约占全国无烟煤储量的1/4以上。“地下文明看陕西,地上文明看山西”,晋城同时又是全国早期古建最集中的地区,是名副其实的“早期古建博物馆”,拥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43处,密度居全国第一。 
    在山西,煤炭行业注资到旅游业,实现了“地下转地上,黑色变绿色”。皇城相府景区所在的晋城市阳城县北留镇皇城村就经历了“从传统农业向煤炭产业跨越,从煤炭产业向旅游产业延伸,再到高科技产业推进”的过程。
    在业内,流传着旅游业“投入无底洞,回报马拉松”的说法,但在山西兰花煤炭实业集团董事长贺贵元的眼里,旅游产业是个优质的“长线产品”,即便是在煤炭形势向好的2004年,兰花集团毅然将发展目光投向了旅游业。在贺贵元看来,煤炭行业虽然来钱快,但终究不是可持续资源,山水风光类景区的受益不仅长久,而且带来当地百姓的是清洁发展。基于这样的考虑,王莽岭景区于2004年正式动工。
    走在千峰万壑、云蒸霞蔚的王莽岭景区内,贺贵元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国家层面的目标是调整经济结构,山西省的目标是转型发展,我们兰花集团未来的目标是王莽岭景区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产业同煤炭、煤化工产业并列成为三大产业支柱。”
    在煤炭企业转产到旅游行业过程中,当地政府部门在期间“穿针引线”,当起了红娘。晋城市李章宏副市长告诉记者,为了发展当地的旅游业,晋城市政府依照“政府主导、市场运转、科学谋划、有序开发”的十六字方针,依照资源区域的划定,统筹考虑企业规模、企业领导人的决策水平,科学、理性引导属地的企业进军旅游业,晋城已经呈现出“以煤为基、以煤兴产、以煤兴业、多元发展、多极支撑”发展局面。
    山西省旅游局副局长王炳武提出,山西的煤炭行业进入旅游业是个普遍的现象,“在山西,调整产业结构的方式之一就是把煤炭行业等优势产业的利润转移到旅游新兴产业的发展上。”山西煤炭行业完成整合之后,大量的资本开始选择新的投资渠道。王炳武表示,通过广泛宣传山西旅游资源的优势、做好旅游重点项目的开发等方式将会引导、吸引更多的社会资金进入旅游行业。“未来不仅仅是单纯景点的开发,煤炭资金将和旅游业建立旅游投融资平台。山西旅游产业将来也要整体整合,需要大平台、大手笔、大运作、大集团。”
  相关稿件
· 工信部与山西确定三个合作重点 2010-08-10
· 山西:全力备战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 2010-07-26
· 山西:“小产权房”监管主体亟待明确 2010-07-26
· 山西煤改现千亿资金缺口 2010-07-21
· 山西:前五月用电猛增 节能形势严峻 2010-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