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力战略转型国内彩电业布局产业链上游
    2010-08-03    作者:萧潇    来源:经济参考报

    长虹股份公司财务总监叶洪林近日透露,在政策指引下,银行对长虹公司的授信规模也大幅增加,对长虹公司授信的银行从2000年的6家扩大到2010年的23家,授信总规模也从30亿元增加到180亿元。
  银行的支持让长虹的经营规模翻了一番,销售收入从2000年的107亿元增加到2009年四季度的315亿元。资产规模也从2000年的165亿元增长到2010年一季度的374亿元。  
  正是得益于国家政策的扶持,使长虹等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彩电企业迎来了新的发展良机。

  超前布局

  彩电产业战略转型是2009年国务院颁布的“电子信息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的六大重点工程之一。自2009年8月开始,以高世代液晶面板为代表的上游核心产业群投资热潮便在各地如火如荼的开展起来。
  然而作为弥补国产彩电行业上游“短板”的高世代液晶面板,其更上游的核心部件依然被美、日的康宁、旭硝子、3M等公司掌握,这次面板上游的配套材料90%以上还需要外购,中国的高世代液晶面板在投产后依然面临受制于人的局面。
  为了扭转这一局面,5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了《关于2010年继续组织实施彩电产业战略转型产业化专项的通知》,将目光瞄准在平板电视产业“上游的上游”的本地化和国产化,并对有“第三代显示技术”之称的AM-OLED的研发和产业化提出了新的要求。
  作为一家身处内地的彩电巨头,长虹在其自身主业——彩电上的战略转型升级比任何一家沿海的彩电巨头都走得更加坚决,“如果做不了屏,长虹还不如不做彩电”,这是2004年7月长虹集团董事长赵勇重返长虹后说的第一句话。
  当年,在既没有过分依靠政策扶持,也没有期待外资巨头会主动转让技术的情况下,长虹聪明地选择了曲线进军上游的道路。 
  虽然行业和长虹内部都对长虹这一冒险性的投资颇有说辞,但是从2007年4月开始动工的虹欧等离子一期项目还是仅用了18个月就实现竣工,而等离子面板良品率的爬坡期也只用了9个月,等离子面板上游的周边配套产业招商也取得了重大进展。
  进入2009年,随着液晶电视市场占有率的进一步提高,长虹选择与台湾面板巨头友达建立了液晶模组的合资公司——长智光电,投资建设4条液晶模组生产线,形成了年产能达360万片的液晶模组生产能力。

  争做“上游的上游”

  国务院发布的《电子信息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特别提到了实现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器件、软件等核心产业关键技术的突破,并要求推动包括视听产业在内的产业转型升级。
  自2009年下半年开始,国内的新型显示产业率先开始了高世代面板领域的突围。然而目前国内已建和在建的液晶面板生产线的上游配套企业中80%以上是国外企业。市场调查机构Display search中国区市场总监张兵表示,“在液晶面板的成本中,材料成本占比高达75%,其中玻璃基板、背光模组、偏光片、彩色滤光片又占了材料成本的80%。”而到目前为止国内企业在玻璃基板的布局几乎是零。
  相对而言,长虹在等离子面板上游配套产业的布局则更为完善。在引进等离子面板技术后,长虹在引进吸收的基础上开始了对新一代等离子面板技术的开发,在轻薄、节能20%、3D技术应用等方面都取得突破的第二代虹欧等离子面板下半年将正式推出市场。
  与此同时,长虹与绵阳市政府合作引进了等离子上游的很多配套产业,2009年以来包括生产银电极材料、荧光粉材料、氧化镁保护膜材料、滤光膜等配套产品的企业不断向长虹靠拢。
  目前绵阳正以长虹新型等离子显示屏为核心,建设中国等离子产业集群,实现原材料、元器件和工艺设备的国产化和基础技术研究的本土化。“除了等离子玻璃基板需要外购外,目前虹欧等离子上游材料的自供率已经超过60%。”虹欧内部人士表示。
  除了在等离子和上游配套产业布局外,长虹2008年还出资近亿元参股了彩虹集团在咸阳的第5代液晶玻璃基板项目,在液晶面板上游也迈出了一步。

  基础技术突破

  如果说掌握上游核心部件是彩电行业进入产业链上游的捷径,那么在集成电路、软件平台、工程技术等领域的布局则更为重要,而长虹在基础共性技术领域已经做到了行业领先。
  据悉,经过多年努力,长虹的四大基础共性技术能力,包括集成电路设计、嵌入式软件设计、工业设计和工程技术已经取得了很大突破。
  目前,我国第一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SoC芯片(阿波罗一号)是长虹集成电路设计方面的代表作,而针对于数字交互电视和网络电视的“轩辕”平台,将是长虹在嵌入式软件方面的代表作。
  工程技术方面,长虹工程技术中心在新工艺、新材料和绿色先进制造三方面取得多项研发成果,如自主开发出高光及仿高光材料、滤光膜等涉及PDP、LCD及OLED的关键材料,均已达行业领先水平。
  为了在新一轮技术革命上继续保持领先,长虹已经提前在数字电视、网络电视领域完成了技术布局,其中在数字电视领域长虹形成数字电视端到端系统集成能力,形成完整的数字电视系统解决方案,在有线、卫星、地面波以及基于IP传输的数字电视具备全面的系统技术优势。
  在长虹管理层看来,无论对于今天的IT公司、通讯或电子类公司还是家电公司,一旦错过三网合一时代,失去的将不仅仅是发展机会,而是可能直接面对能否继续生存的困境,在国内彩电行业大多仍在应用技术和简单组装领域徘徊时,长虹已经在网络电视、数字电视等的基础技术领域有了突破。

  相关稿件
· 智能平台竞争裂变彩电业 2010-07-06
· 全球彩电业进入全能竞争时代 2010-07-06
· 彩电业传统竞争模式被颠覆 2010-07-06
· 互联网电视颠覆彩电业竞争模式 2010-04-13
· 中外彩电业突显战略布局差距 2010-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