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公租房系统发展现状
    2010-07-30    作者:记者 王昀加/罗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意大利的公租房在保障低收入家庭住房需求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然而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趋缓、特别是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意大利民众对于保障性住房的需求不断提升,同时由于缺乏中央政府的协调、保障措施,意大利的公租房发展缓慢,越来越难以满足不断增长的需求。

  公租房缺口难以满足全社会要求

  米兰市负责协调保障住房的官员韦尔加告诉记者,在意大利保证所有低收入家庭拥有住房并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罗马市负责协调保障住房的官员维斯孔蒂说,目前罗马拥有大约2.8万套公租房,已经全部住满,超过1500个满足申请条件的家庭还在等待他们的房屋,而公租房的申请人数还在逐年上升,“显然我们已无法满足所有人的需求”。
  “目前罗马没有足够的公租房提供给所有的低收入家庭。即便对于市政府而言,首都的房租也不便宜,购买土地修建新的公寓需要很大的开支,”维斯孔蒂坦言。
  在当前“僧多粥少”的情况下,一些低收入家庭等了好几年时间都没拿到自己的房屋,他们只好寄宿在亲朋好友家中,更有甚者只能露宿街头。

  缺乏中央协调政策和资金导致公租房不足

  维斯孔蒂认为,目前保障性住房在意大利面临的主要困难在于,意大利中央政府没有统一的机构负责公租房的建设、申请和资金保证。每个大区和城市只能根据自身特点,通过颁布有针对性的法令,依靠当地纳税人的税款进行公租房建设。当前意大利经济发展并不平衡,北部比较富裕的大区拥有更多的资源用于购买土地、修建公租房,而在比较贫困的南方地区,保障性住房的政策往往举步维艰。
  伦巴第住宅建筑公司董事长扎弗拉认为,近年来随着意大利社会贫富差距的不断增大,现有的公租房体制和发展脚步越来越难以满足社会的需求。老年人、年轻人、单亲家庭和外来移民受到公租房短缺的影响最为明显。
  据介绍,罗马市长阿莱马诺近期批准了大力修建公租房的计划,罗马将在未来5年新建2.5万套公寓,并把一部分新建的商业区改建为保障性住房,为无家可归者提供挡风避雨的处所。

  相关稿件
· 公租房破解住房三大难题 2010-07-02
· “第三财政”融资平台保障公租房建设 2010-07-02
· 公租房破解住房三大难题 2010-07-02
· 公房列为公租房值得推广 2010-06-17
· 公租房打破户籍藩篱 2010-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