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房”问题提上美国金改日程
万亿房贷债券命运仍悬
    2010-07-29    作者:记者 闫磊/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奥巴马政府27日表示,财政部将在8月17日召开专门会议,就国内两大房地产抵押贷款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未来经营问题进行研讨。上周生效的金融监管法案未明确提及对两房的处理方案,美政府因此饱受非议。不过,此次对住房金融市场改革仅是提上日程,改革成果或许只可能是各方妥协的微调结局,价值万亿美元的美国房贷债券的命运更是走势难料。

  房产金融改革终被提及

  美国财政部27日的一份声明中说,奥巴马政府将全力推动住房融资市场改革,以重塑住房市场的长期稳健,巩固经济复苏势头。同时,奥巴马政府计划在2011年1月之前向国会提交一份全面的住房融资市场改革提案。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27日在声明中说,住房融资市场改革旨在更好地保护纳税人利益,加强住房融资市场监管。
  今年11月美国国会将迎来中期选举,有分析指出,虽然两房改革有许多方向,但最终走向何处将取决于谁掌权,以及改革时机等因素。
  住房融资市场改革的一项核心内容将是如何解决“两房”问题。金融危机以来,接受政府救助的银行、汽车制造商等都纷纷走出困境并扭亏为盈,只有被美国政府接管的抵押贷款融资巨头“房地美”和“房利美”损失仍在继续扩大。目前,“两房”已合计动用了美国联邦政府1450亿美元救助资金。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预计,按照目前方式运作下去,2009年至2019年,“两房”将总共花费纳税人近4000亿美元。
  6月,联邦监管部门要求“两房”从纽约证交所退市,而在此之前,纽约证券交易所已正式通知政府,房利美因股价低于1美元门槛而不再符合上市标准。7月8日开始,房利美和房地美股票正式从证券交易所退市,转而以场外交易的方式继续流通。27日两家公司股价均大幅上涨,涨幅分别为46.69%和31.29%。

  固有经营模式肯定被打破

  盖特纳表示:“我们不会按目前的模式来运作两房,我们会为房地产市场带来根本性的改变。”不过,盖特纳强调,政府还是会支持房贷系统。他称,政府会考虑“仔细保留经调整后的担保体系”,这样一来,即使在经济形势最不景气的时候,普通消费者也能得到担保。
  在当天的另一份声明中,负责国内金融事务的财政部副部长杰佛瑞·高德斯坦陈,自从两年前被政府接管后,两家公司被严密监管着,两家公司信用质量状况也正在改善。他还说:“几十年来,两家公司为追逐利润,使纳税人处于亏损风险中,这种私人大股东靠纳税人买单而获益的模式对国家毫无益处。”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房地产金融改革启动在即,但两房的具体命运还难料。奥巴马总统签署的金融刺激计划并没有明确写明房利美和房地美的经营方向。此前,奥巴马政府曾表示,希望在明年再决定这两家房地产抵押贷款机构未来的运营方式。而且,目前美国楼市仍未完全摆脱疲软,私人资本仍然没有提起兴趣介入美国房地产市场的迹象。有参与制定改革方案的相关人士透露,对两房的改革将会取得“合理的妥协”的结果。
  “两房”最初由美政府创建,目的是为了向国内普通民众提供住房贷款。“两房”从贷款商处购买住房贷款,将其转成债券再出售给投资商,同时还提供担保服务。据悉,“两房”拥有或承保美国超过半数的住房抵押贷款,涉及美国家庭达到3100万户。
  在美国房地产快速增长时期,“两房”一直饱受国内政治人士及金融机构的批评,而信贷危机的爆发使“两房”债务持续增加。2008年,美国政府宣布接管“两房”,联邦住房金融署接手“两房”日常运作。

  中国债券投资者命运与美联储相似

  美国住房金融改革同样牵动手持两房债券的中国投资者的神经。
  据市场人士透露,美联储也持有1.25万亿美元的政府支持企业债券,美联储同样关注这些资产的质量,所以某种程度上说和中国投资者是在同一条船上。有分析指出,如果美国政府支持企业未来的出路是私有化,或用某种信用风险产品取代按揭贷款证券市场,美国房市可能会有4万亿美元左右融资消失,其中将主要涉及外国政府投资者。
  国家外汇管理局本月初在其官方网站表示,我国外汇储备没有投资“两房”股票;“两房”的债券目前还本付息是正常的,价格稳定。退市后的“两房”将进入场外交易平台,流动性大大降低。“两房”之前发行有5.2万亿美元债券,其价值正在进一步缩水。
  中国究竟持有多少“两房”债券,中国官方从未公布过。有媒体报道,根据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文件,目前中国持有的美国机构资产支持证券(Agency ABS)为3576.09亿美元,而这部分债券主要为“两房”债券。也有媒体援引标准普尔的报告称,中国金融机构持有“两房”债券总额达到3400亿美元。
  外汇管理局称会继续密切关注“两房”相关进展,保障外汇储备资产安全。

  相关稿件
· 两房退市再揭中国“软肋” 2010-06-30
· “两房”退市是一堂风险警示课 2010-06-24
· 两房退市警示“房地产支柱论” 2010-06-18
· “两房”退市褪去市场假面 2010-06-18
· 两房退市警示房地产支柱论 2010-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