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网融合大戏彩电业跑龙套
    2010-07-27    作者:记者 傅勇/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内彩电制造商依然处在三网融合产业链末端。资料图片

    三网融合将蕴含巨大的市场机遇:无论是广电或电信的网络升级改造还是三网融合带来的新业务,都会带来亿万级的市场。不过遗憾的是,由于在三网融合中最为重要的内容环节上缺乏足够的话语权,国内众多彩电制造商们产业链末端的“角色”依然难改。

  三网融合大幕开启

  随着国家政策的不断推进,三网融合这场“鸿篇巨制”的大戏也正式拉开帷幕。
  在7月20日举行的2010年上半年工业通信业经济运行等情况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发展司司长张峰介绍了三网融合试点之后的部署安排。
  张峰表示,近期国务院“三网融合”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将向12个试点城市和地区发布相关指导意见,有序推进“三网融合”试点工作。具体为:尽快建立健全地方工作机构,加强试点工作的组织和协调;组织试点的企业和单位制定和报送试点实施方案,并对其进行评估;做好双向进入业务许可申报工作;加强监测调研,及时反映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推动试点工作顺利开展。
  之前的6月30日,国务院“三网融合”工作协调小组审议批准了北京、上海、大连、哈尔滨、南京、杭州、厦门、青岛、武汉、长株潭地区、深圳、绵阳等12个城市作为第一批“三网融合”试点城市。
  三网融合试点城市名单的正式公布,为业界注入了一剂强劲的兴奋剂。与此同时,专家也冷静指出,行业需要在标准制定、模式创新、产业链合作共赢等方面加大力度,要谋求产业的健康、长远发展,切忌急功近利。
  “我们发展网络的重点是应用,不应该单纯追求数字指标。另外,在这次试点方案中,部分地方政府的积极性最大,但要避免出现花钱搞面子工程的倾向。”侯自强表示。
  而工信部电信经济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杨培芳则认为:“三网融合的试点太少,应该在全国铺开。”

  掌控“内容”成为关键

  在专家看来,三网融合将蕴含巨大市场机遇。
  据三网融合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邬贺铨估算,未来三年三网融合可拉动投资和消费6880亿元。其中,广电有线网络双向改造、机顶盒产业升级和音视频节目内容信息系统的建设投资,就将达到2490亿元。
  三网融合的推进,无疑将拉动整条产业链的升级。但在东方证券看来,真正利好的是内容产业。其最近的一份报告认为,三网融合意味着渠道的更加多元化,无论是有线网的用户还是电信、互联网的用户,内容企业可以有更多的机会与其接触。
  网络视频内容和服务提供商激动网董事长兼CEO吕文生同样对三网融合抱乐观态度。他表示,随着三网融合国家战略的深入,内容和服务提供商会迎来爆发式增长。
  现在,众多企业正争相在三网融合业务拓展领域展开赛跑,加速市场布局。6月29日,淘宝网与华数传媒在杭州宣布共同出资成立合资公司“华数淘宝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全面打通互联网与电视终端,成为三网融合试点后首个有实质内容的跨网应用。

  彩电企业依然“边缘”

  三网融合的关键无疑就是内容。没有内容,即使有再好的形式也是枉然,毕竟三网融合后使用是第一位的,而用户对内容的攫取才是关键。没有好的内容三网融合不过是一个空架子。
  然而正是因为广电在内容掌控上的强势,尽管都把三网融合看做是产业的发展良机,但彩电企业还是难以摆脱处于产业链末端的地位,只能从事利润最为稀薄的制造业务。
  对于彩电企业来说,扩大内容通道是不二选择,但电信系和广电系的藩篱一直都在。
  作为内部文件已于6月12日下发给各运营商的《三网融合试点方案》显示,在每个试点地区,IPTV传输业务原则上由一家电信企业经营,手机电视分发业务由符合条件的电信企业或电信广电合资企业经营;基于有线电视网络的互联网接入业务和国内IP电话业务原则上由一家有线电视网络公司或电信广电合资企业经营。
  之前,长虹、TCL等电视生产厂商采取了“自建网站”的内容提供方式,而海尔、海信则通过新浪、搜狐等互联网平台合作提供内容。
  不过,这些电视厂商为解决内容问题而进行的战略布局,在广电部门的限制下,几乎都成了“沉没成本”。2009年8月,广电总局出台通知规定,对新兴的互联网电视做出了严格规范——从事视频业务的厂商需具备《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传播的影视剧也要有相关的公映、发行许可证,并且要取得著作权人的相关授权。
  之后,国家广电总局颁发了三张互联网电视牌照给广电系企业,同时要求彩电生产厂商必须与牌照持有者达成内容合作协议。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经济技术研究所陈宝国表示,三网融合下的数字内容产业是一个大的产业集群,涉及多个细分行业。因此,针对数字内容产业的政策及监管需要多个部门的配合与协调,在行业规范和政策制定方面,更是要打破藩篱全面兼顾。

  相关稿件
· 三网融合试点明年有望进一步扩大 2010-07-02
· 三网融合试点名单公布 京沪等12城市入选 2010-07-01
· 日本:三网融合获得政策法律有效支撑 2010-07-01
· 云计算将成三网融合核心技术 2010-07-20
· 国网联合电信分享“三网融合”蛋糕 2010-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