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虹进入2010年中国品牌价值十强
    2010-07-27    作者:王军华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世界品牌实验室(WBL)发布了2010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其中长虹品牌价值达到682.58亿元,位居中国最有价值品牌前十强。
  由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欧元之父”罗伯特·蒙代尔教授担任主席的世界品牌实验室是一家国际化、专业性的品牌研究机构,其研究成果已经成为许多企业并购过程中无形资产评估的重要依据。此次发布的调查覆盖到美国、加拿大、法国、德国、英国、意大利、俄罗斯、新加坡、韩国、印度、日本、中国等数十个国家。
  世界品牌实验室认为,最近几年,长虹产业价值提升、自主创新、核心技术能力培育、国际化及自主品牌建设等领域取得显著成就,并积极向社会提供支持和帮助,成为行业最具标榜意义的企业之一。
  2009年,长虹围绕“提升产业价值链,向高附加值产业转型”的核心指导思想,通过垂直整合挺进高端制造,大力实施核心技术能力培育,率先突破了国内企业普遍不掌握核心技术、处于产业下游的被动局面,在技术上深入核心关键领域,将产业链向上游核心延伸,实现了以高科技为推动力的高附加值产业发展,在管理上通过内部创新优化和改进,实现了科学先进的管理方式和运营方式,确保了可持续发展和高效运营,实现了产业发展与科技进步有机结合,走出了一条中国制造业的创新发展之路。
  特别是在进军核心技术、自主创新方面结出硕果。在彩电产业领域,长虹拥有了平板电视的核心技术——屏研发制造技术,实现了完全自主研制,成为国内惟一拥有“屏”研发制造技术的企业,并成为目前国内惟一一家同时拥有包括新型等离子显示屏、液晶屏及模组、OLED的多种高端显示技术的企业。在冰箱、空调领域,长虹实现了自主拥有核心技术——压缩机研发制造技术,形成了“压缩机+整机”的垂直整合产业布局。已成为惟一一家实现同时在黑电和白电领域,拥有和掌握产业上游关键技术和资源的企业。
  在核心能力培育方面,长虹拥有了集成电路设计能力、嵌入式软件设计能力、工业设计能力、工程技术能力四大核心技术能力,并依托国家“核高基”科技重大专项,发展高端技术持续研发能力。同时,长虹已建立起科学完善的市场体系、运营体系和管理体系,通过全面推行信息化建设在财务、物流、技术、工艺等基础管理方面取得了巨大提升,并通过加强人文管理激活了企业的激情与活力。
  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长虹始终坚持回报社会,积极支持社会公益事业,通过农村扶贫、捐资助学、爱心工程、基础建设等多种方式,投身教育、体育、慈善、文化等领域,推动区域经济与社会和谐发展。特别是对北川中学进行的长期持续的帮扶和关怀,促进公司本身与全社会的协调、和谐发展。
  业内人士分析,最近几年,以长虹为代表的一大批中国企业品牌价值高速增长,说明历经多年磨砺和全球化竞争,中国企业通过经营变革,聚集了大量的基础核心能力,在一些领域已经具备世界级竞争力。随着品牌内涵的不断丰富和价值的不断提升,长虹将积累更多持续发展的动力,社会各界和广大消费者对未来的长虹给予了更多的期待。
  相关稿件
· 长虹3D网络平板电视全球首发 2010-03-22
· 四川长虹否认虚增销售收入50亿元 2010-02-26
· 长虹倡导3G网络客厅 2010-01-19
· 长虹全面停产32寸及以上普通平板 2010-01-18
· 网络成标配 长虹全面停产32寸及以上普通平板 201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