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汽博会透视我国汽车消费趋势
    2010-07-22    作者:记者 姚湜 刘毅非/长春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去年,我国首次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最大的新车消费市场,迈入了世界汽车大国的行列。在此间举行的第七届中国(长春)国际汽车博览会上,首个观众参观日的总成交额就超过一亿元。由此可见,国民的购车意愿非常强烈。在这种新形势下,无论是选购入门车还是改善车型,消费者的选车购车理念日趋多元,消费需求也呈多样化发展。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1.6升及以下乘用车占乘用车总量比重为68.82%,比上年同期下降1.81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下降0.83个百分点;在今年前六个月中,其市场份额已有四个月低于上年同期。
  在今年长春汽博会吉利汽车展台前,一款帝豪EC8吸引了很多参观者驻足观看。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公共关系总监杨学良告诉记者,这是帝豪推出的第一款豪华商务C级车,分为2.0和2.4两种动力配置,搭载6速自动变速器。与传统自主品牌汽车小巧玲珑的风格不同,EC8看上去端庄大气。
  不仅是吉利汽车,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奇瑞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德骥在长春车展上透露,奇瑞计划推出意在与奥迪A6抢夺市场的G6。厂商的研发方向无疑是对汽车消费市场的敏感反映之一,随着国家对小排量汽车相关倾斜政策的缩水,今年1.6升及以下汽车的市场关注度有所降低。
  据分析,1.6升及以下乘用车是2009年受政策优惠影响最大的一类车型,数据表明,今年以来购置税优惠力度的减弱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该类车型的增长,市场份额有下降趋势,相反,1.6升及以上的乘用车市场份额有所增大。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多功能乘用车(MPV)销售20.93万辆,同比增长一倍;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销售58.71万辆,同比增长1.3倍。其增速远远高于乘用车销售总体48.20%的增幅以及轿车41.42%的增长。
  从长城哈弗到大众途观,从北汽集团混合动力b90到双模混合动力全尺寸豪华SUV凯迪拉克凯雷德,MPV、SUV车型爱好者在今年长春车展上完全是大饱眼福。
  此外,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还为这次的长春车展带来了其最新上市的高端运动型轿车思铂睿,以及SUV市场中在环保节能方面表现抢眼的本田CR-V。他们在科技、环保领域宣扬的绿色价值观也同样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
  今年长春车展还举办了以“在城市中感受越野,在车展中寻找激情”为主题的室外越野车展示、试驾活动。占地三万平方米的SUV汽车运动体验场上设置了两组包括水沟、沙坑等障碍在内的专业赛道。组委会消息称,雪佛兰、别克、东风日产、奥迪、一汽丰田、韩国现代、路虎等知名品牌均报名参展。业内人士分析,种种迹象均显示,MPV、SUV车型越来越受到中国汽车消费者的关注和认可。
  长春市长城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销售经理王瑞分析,SUV、MPV热销,一方面是由于自主品牌相关车型性价比较高且油耗较低,另一方面因为市民对自驾游的热情日益高涨。同时,虽然目前我国汽车消费者大多数是购买首辆家用车,但近年来为爱车更新换代的消费者增多,SUV、MPV等宽敞型车辆成为这一群体的主要选择之一。
  相关稿件
· 做个有尊严的汽车消费者有多难 2010-03-25
· 中小城市汽车消费有巨大增长空间 2010-01-28
· 金融助力汽车消费 2010-01-13
· 汽车消费政策效应明年进一步显现 2009-12-29
· 汽车金融 中国汽车消费助推力 2009-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