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当务之急要尽快建立协作机制
    2010-07-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打击电信诈骗犯罪专家、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金大志
  尽快开展电信、银行行业自查自纠和清理整顿专项工作。电信部门全面清理整顿相关电信业务及产品,强制关闭所有民用非法透传通信线路(即任意显号),封堵嫌疑电信诈骗短信,封停电话多重呼叫转接业务,规范完善对网络电话的管理;各家银行着重整顿代办银行卡和多级转账等问题,严格落实账户实名制,尽快从技术上解决网银多级转账出现的问题。通过专项清理整顿,完善监控体系,加大经济处罚力度,建立行业管理长效机制,切实从源头上铲除电信诈骗犯罪赖以生存的土壤和空间。
  公安部刑侦局副局长黄祖跃
  当务之急是要尽快建立打击电信诈骗犯罪工作协作机制。协商建立由各级公安机关刑侦部门、工信职能部门、各大通信运营商以及各大银行负责的打击防范电信诈骗犯罪协作机制。相互通报工作中发现的犯罪线索,研究采取针对性防范控制措施。
  同时建立快速查询止付冻结制度。由人民银行、银监局统一部署,全面开放银行异地查证权限,明确紧急止付、冲正、快速冻结等事后救济措施的渠道和操作办法。研究建立对新开发的通信增值和银行转账、支付等业务的风险评估制度,让公安机关了解新开发的项目,并进行安全评估、论证,采取必要的技术措施封堵安全漏洞。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