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经销商面临无处停车窘境
    2010-07-15    作者:记者 孙韶华 实习生 付丽娜/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受库存压力增大的影响,很多品牌经销商不断加大降价促销力度,以期在这个销售淡季先发制人。实习生 宋伟平 摄

    记者近日走访了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北亚车市)和多家4S店,明显观察到汽车市场人气不旺,客流量明显减少,不少品牌的成交量也开始呈下降趋势。
  从目前来看,经销商库存压力开始逐渐凸显。记者在北亚车市发现,一些附近的停车场开始被经销商租用,用来当做临时停车场地。不少经销商已经面临无处停放库存车的窘境。据了解,对于大多数经销商来说,销量和库存1∶1是比较理想的状态,而现在,很多经销商的销量和库存比已经达到了1∶3,甚至是1∶4。以北京北亚车市为例,4月份,库存车量是8000辆,5月份库存车量就达到了1万八千辆,而6月份库存车辆更是高达四万辆。
  事实上,库存压力带来的不良反应已经在一线经销商那里得以体现。受库存压力增大的影响,很多品牌经销商在过去的一个月里,不断加大降价促销力度,以期在这个销售淡季先发制人。
  面对消费需求的放缓和库存量的不断上升,经销商们的让利促销活动逐渐增多。记者走访京城各大汽车交易市场后了解到,目前已经出现优惠促销活动的车型几乎涵盖了市场上在售的绝大多数车型。除个别仍然处于上市热销状态的车型外,多数品牌的促销力度已非常明显。上市时间不足半年的北京现代i30、东风悦达起亚SOUL等新车型皆加入促销阵营之中。
  “购买TIIDA各款车型,均可以优惠一万元。”在一家东风日产4S店,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随着东风日产产能的增加,去年还处于缺货状态的骐达和颐达车型均已经有了现车,且现在购车还有大幅度的现金优惠。
  根据经销商反映,自5月份开始,北京的汽车市场销售情况就出现变化,尤其是从5月下旬开始,市场需求量开始明显减少。与此同时,根据厂家去年的产量预计,很多经销商现阶段的库存量都比较大,这也导致一些品牌开始加大产品促销力度,像比亚迪、奇瑞等自主品牌的车型售价已接近谷底。
  业内人士指出,巨大的库存将给下半年的车市带来巨大的压力。这也预示着六七月份这两个传统意义上最淡季的时期,规模更大的经销商“价格战”将一触即发。也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虽然车市价格战可能还不会在短期内打响,但车市的结构性放缓,却已经开始从中级车、中高级车领域向更多细分市场蔓延,同时也从少数品牌向更多品牌扩散。各细分市场、绝大多数品牌车型的降价幅度也普遍呈不断增大之势。
  还有业内人士指出,与上半年的高开走稳相比,下半年车市的变数增多。首先,上半年多数汽车企业没能完成既定目标,有的企业甚至只完成年销量目标的30%,随着产量的提升,下半年经销商的库存压力将加大,这有可能成为价格战升级的导火索;其次,价格战的升温有可能再次导致消费者持币待购,对市场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
  相关稿件
· 如何快速诊断汽车故障的原因 2010-07-14
· 汽车油箱意外漏油该如何处理 2010-07-14
· 太平洋世纪汽车收购通用转向与传动业务 2010-07-14
· 上半年汽车以旧换新17.4万辆 月均同比增长近10倍 2010-07-13
· 标致雪铁龙与长安汽车成立合资公司 2010-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