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汽车成交量锐减
    2010-07-15    作者:记者 田建军/武汉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进入下半年,中国车市全年“前高后低”的趋势进一步凸显:继五六月份之后,武汉各汽车交易市场变得更为冷清,不同程度地出现卖车难,汽车成交量锐减,部分市场与高峰期相比,跌幅近四成。
  连日来,在武汉竹叶山中环商贸、黄浦科技园等主要汽车市场,记者发现,年初的火爆场面仿佛一夜之间消失,车市惨淡,各4S店门可罗雀,销售困难。
  在竹叶山中环商贸汽车市场,一位负责一汽大众汽车销售的李经理告诉记者,除了GOLF部分车型比较紧俏,目前其他车型都可提现车。李经理说,4月份后,成交量下滑势头越来越明显。据统计,6月份,这个市场成交量与今年1月销售高峰相比,下滑近四成。
  成交量锐减带来了价格的松动和下滑。春节期间刚刚上市的东风雪铁龙C5,半年前还一车难求,一些车主不得不通过私下加价才能提车;现在不仅可以提现车,而且终端售价也出现松动,一些4S店出现了3000元左右的优惠。中级车市场整体价格下滑近一万元,其中马自达睿翼2.5升车型全系都有2.5万元现金优惠。
  目前车市一个显著变化是各种车型库存量激增。最近,武汉汽车行业协会经销商分会通过对汽车市场进行摸底调查发现,目前武汉市经销商汽车库存量普遍增加,汽车库存周期拉长,对汽车企业和经销商的资金周转带来很大影响。其中,部分经销商积压了需六到八周才能消化的库存,已接近库存警戒线的临界点。
  从一些汽车生产企业的产销情况看,进入五六月份以后,各汽车厂商年初以来的强劲增长势头开始减缓,销售减少。如神龙汽车公司,5月份销售三万辆,6月份降为2.5万辆,仅6月一个月,便将前五个月57%的增幅拉低为49%。
  专家表示,我国车市将迎来一个相对低迷的调整期和困难期,汽车厂商和经销商的销售压力明显增大,车市全年“前高后低”效果明显。这种局面,预计一直延续至"金九银十"的到来,届时市场才会出现好转。
  相关稿件
· 吉利汽车成功收购澳大利亚变速器公司 2009-04-01
· 潘伟博:沃尔沃拟同东风汽车成立合资企业 2008-04-16
· 上海通用汽车成为博鳌亚洲论坛指定用车 2008-02-13
· 浙江省:消费升级高档汽车成新热点 2007-12-12
· 奇瑞汽车成为首个通过国Ⅳ的自主品牌企业 2007-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