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石狮500多家网店率先“实名制”
    2010-07-08    作者:陈德文 吴金森    来源:经济参考网

    “我的休闲服装网店上线三年半了,今天一大早前来登记备案。”7月2日,福建省石狮市工商局网店备案登记处,在淘宝网上开店的店主林有辉对记者说。
    据石狮市工商局统计,截至6月底,福建省石狮市共有1100多家网上店铺,其中585家进行了工商登记备案。这些网店经营范围多集中在服装、鞋业和辅料等传统产业。
    石狮工商局网店登记处人员介绍说,此前石狮商家对实名制的接受度就相当高,目前已有超过一半的网店完成登记,这一比例在全国属于非常高的。从7月1日和2日两天的情况看,也是超乎寻常的踊跃,两天内共有80多家网上店主前来登记备案。
    7月1日起,《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管理暂行办法》开始施行,个人开网店要向网络交易平台提交姓名和地址等真实信息,具备登记注册条件的要办理工商登记注册。网络交易过程中,网店经营者必须向消费者出具电子化的购货凭证或者服务单据,违法经营者将被列入“黑名单”受到重点监管。
    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风行,石狮网上店铺从2007年初不到300家,猛增至现在1100多家。在网店快速扩张中,一些新型的消费纠纷频现,消费者投诉集中在商品质量问题、订单与实物不符、售后服务不完善、夸大商品功效等方面。今年上半年,石狮市工商局查处了19起网络案件,案值近百万元。
    石狮市工商局负责人告诉记者,推行实名制后,网店经营者可以通过工商网络“红盾” 标志和电子证书,提高网店信誉,消费者也能了解网店的相关信息,有利于保护网店经营者与消费者权益,实现双赢。
    业界表示,虚拟网店实名制风行,折射出石狮商家过去推崇的传统商业经营模式正发生变化。作为闽派纺织服装的策源地和大本营,石狮纺织服装年交易额超百亿元,密集的人流和南来北往的货车,构成石狮商贸流通业一道亮丽的风景。但近年来,随着实体店铺租金上涨,核心商业区门槛抬高,利润趋薄,一些商家开始转战网上贸易和电子商务,开辟网络店铺。
    为顺应商业流通领域电子化和网络化的趋势,石狮市去年率先启动石狮服装城电子商务网,“网上店铺实现了零租金和较小的交易成本。我的网店去年登记了实名制,今年上半年交易额同比增长50%。”在石狮服装城经营实体店的蔡东美说。
    “我们借助网络平台集体推介石狮纺织服装,网上贸易额保持30%以上增幅。”石狮服装城商会会长蔡荣振对记者说,“网店实名制规范了经营,让石狮纺织服装业的品牌优势更好地发挥出来。”

  相关稿件
· 网店实名制应力避“管理就是收费” 2010-07-02
· 网店实名制 电子商务扶正的代价不应太大 2010-07-02
· 网店实名制会否是“征税”的前奏 2010-07-02
· 网店实名制今日起正式实施 2010-07-01
· 实名制实施 个人网店相关法规仍需跟进 2010-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