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下乡仍需政策进一步呵护
    2010-07-08    作者:罗博 蔡晓莉    来源:经济参考报

    “汽车下乡”至今已经一年多。从目前的实施情况来看,这一政策有助于拉动农村汽车消费,对促进农村交通工具更新换代,有效地改善农村运输落后局面,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都将起到重大的作用。
  目前,农村面临着交通工具的升级换代,传统的农用三轮车已难以满足广大农民的要求,而一些微型汽车则正好能适应这种需求,不但空间大,而且性价比较高,受到农户广泛欢迎;此外,道路“村村通”则更加便利了汽车在农村市场的推广。
  可以说,汽车下乡取得显著成效,离不开一系列政策的呵护,如若进一步巩固汽车下乡成果,仍然需要政策进一步呵护。
  首先要加大政策引导,逐步改变农村市场的汽车产品结构。汽车下乡换购政策的初衷就是要引导农民购买轻型货车,但是在一两年内实现农村市场的全部升级换代是不可能的。因此,一方面要促使汽车生产企业在保持产品低成本、低价格的同时,进行技术改造,使其产品水平向轻型汽车靠拢;另一方面则促使汽车生产企业进一步开发农民买得起、用得好的汽车产品。
  其次,应鼓励生产企业针对农村情况,开发出真正适合农村汽车市场的车型以满足农民的需要。目前下乡的产品真正符合农民需要的车型较少。我国目前各汽车厂家生产出来的汽车一般是按照城市的水泥路、柏油路路况设计的,有的车型很难适应乡村高低不平、雨天泥泞难行的土路、石头路的路况。政府应鼓励生产企业有针对性的进行调整和改进。
  第三应降低汽车信贷利率,促进汽车信贷消费。目前世界上70%的汽车是贷款购买而非现金购买,而中国汽车贷款仅有8%。除了银行贷款利率高外,另一方面重要原因则是申请门槛高、手续繁杂。信贷消费是社会发展趋势,也是拉动汽车产业发展的持久动力。
  因此,为了更好地贯彻汽车下乡政策,在全国汽车消费信贷业务没有广泛开展时期,应考虑发展针对农民自谋职业和创业的汽车消费信贷,对符合贷款条件的农民,可以用基准利率贷款买车,以便减轻农民的负担。

  相关稿件
· 农户抱怨汽车下乡补贴少报废难 2009-06-02
· 汽车下乡万里行成为全国农民的“购车节” 2009-05-20
· 河南汽车下乡最高补助6500元期限延长至4年 2009-05-13
· "汽车下乡"一月回眸 2009-04-08
· "汽车下乡":政策出台了 农民朋友出手了 2009-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