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大部制”机构推动网络融合产业发展
    2010-07-01    作者:记者 黄堃/伦敦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英国通信办公室(Ofcom)是一个类似“大部制”的监管机构,它融合了电信、广播电视等多个管理机构的职能,有力促进了英国网络融合的进程。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在今后一段时间里,该机构仍将是英国广电、电信、互联网相关行业融合成一个数字经济“大产业”的重要推手。

  通信办公室统揽一切

  今年4月,英国议会赶在大选前通过了《数字经济法案》,显示出加强数字经济和网络产业发展的决心。而整个法案的第一大部分,就是要求通信办公室对英国网络基础设施、互联网域名、相应媒体内容等进行评估并提交报告,也彰显出通信办公室在这一领域统揽一切的地位。
  通信办公室成立于2003年,当年通过的《通信法案》规定,它继承并融合原有五大监管机构的职能:一是广播标准委员会,它过去负责监督电视台节目中是否存在色情及其他敏感内容;二是独立电视委员会,它过去负责批准和监管商业电视台服务;三是电信办公室,它过去负责监管电话、互联网和手机等方面的服务;四是广播电台局,它过去负责批准和管理所有独立电台的服务并监督节目和广告质量;五是无线通信局,它过去负责分配和管理民用的无线电通信频谱。
  可以看出,通信办公室管理范围广泛,从技术到内容,从广播电视到电信网络,成为相关行业唯一的管理机构。根据规定,该机构独立行使职权,对议会负责,但同时又与政府部门密切合作,是一个特殊的“大部制”机构。
  通信办公室所代表的管理机构的融合,是英国网络融合发展到一定阶段的结果,同时它又在英国网络融合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通信办公室曾在《2007/2008年度计划》中提到,网络融合是通信办公室成立的原因,“虽然融合是市场的事,但通信办公室可以影响融合发生的速度及相应受益面的大小”。

  通过有效监管促进行业内部竞争

  通信办公室认为,网络融合就是使消费者能够在单一平台或设备上获取多种服务,同时也可利用多个平台或设备来获得所需要的某一种服务,这能使消费者和产业都在竞争中受益。英国电信公司全球联合通信业务负责人史蒂夫·马斯特斯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英国网络融合最重要的经验,就是通过有效监管促进了行业内的有序竞争。
  自上世纪80年代私有化以来,英国电信一直是英国最大的网络运营商。2004年,通信办公室曾针对英国电信在英国固话市场占70%以上份额的情况,批评英国电信向其他运营商提供的本地接入服务收费过高。英国电信随后宣布,将各小供应商租用它的宽带网服务收费降低70%。
  与此同时,英国电信也获得了进军电视领域的资格。它在2006年推出点播电视服务BT Vision,用户可通过英国电信的宽带网络,随时点播观看大量电影和电视节目。
  曾经是英国电视领域的垄断者、著名的英国广播公司(BBC),近来也进军网络,推出自己的网络电视服务IPlay-er,用户只要登录网站,就可以观看英国广播公司近来播出过的节目。
  所有这些广电网或是互联网上的变化,都是最新《数字经济法案》要求通信办公室进一步评估和汇报的内容。

  相关稿件
· 网络支付须接受央行监管 2010-06-22
· 网络赌球大案揭开豪赌敛财内幕 2010-06-21
· 公安部:重点打击与网络赌博活动有关的利益链条 2010-06-21
· 中日打造全球最大“网络市场” 2010-06-18
· 网络军师:推手 2010-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