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业迎来业绩加速上行期
暑期到来机票价格普涨
    2010-06-30    作者:实习记者 李唐宁/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暑运伊始,机票价格从6月下旬开始“跳涨”,机票价格较去年同期提高1至2成。研究人员分析称,鉴于当前行业维持高景气,民航业旺季又即将来临,人民币双向波动可能带来汇兑收益,再加上国内成品油价格有望进一步下调,在三季度,民航业业绩有望加速上行。
  今年上半年,中国民航业的一大特点是淡季不淡。二季度属于民航业淡季,但是国内航线需求增速在4月份出现短暂回调以后,随即开始重新加速增长。5月份整体旅客运输量同比增长16.8%,旅客周转量上升18.9%,增速比上月均有所增加,显示航空整体需求仍在进一步回升。更为难得的是,由于各航空公司主动维护价格水平,在传统的5月淡季,民航业取得了12.3亿元的利润。
  进入6月份,尤其是到了6月下旬的暑期,机票价格出现了较往年更加猛烈的上涨。记者从游易旅行网了解到,近期各大航空公司从北京出港的航线价格纷纷大幅上扬,7月1日至8月31日,去往上海的机票因为世博会的缘故普遍为全价票,去往其它热门城市,如成都、厦门、杭州、青岛、三亚、桂林等地的机票也飙到7折以上。
  游易旅行网市场总监王一力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今年机票较去年同期票价提高了1至2成,而相对于五六月旅游市场的价格低谷,旅游航线票价从6月下旬开始“跳涨”。随着7月开始,学生出游、家庭亲子游、避暑游的升温,热门线路旅游预订将大幅增长,七八月旅游航线预订将趋紧。
  今年旺季票价较往年更高,业内普遍认为是由行业集中度提升引起的。“竞争格局优化是本轮航空景气的主要驱动因素,而且有别于过去航空公司在景气高峰大量引进运力导致行业周期波动,航空公司对高铁谨慎预期导致其运力引进非常谨慎,我们预计2011年行业供需的改善将更加明显,驱动业绩继续大幅增长。”国金证券分析师李莉芳说。
  中投证券研究所副所长王鹏则表示,当前机票价格提升的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三季度即处于旺季,又逢世博盛会,在目前高客座率下,票价指数变化的弹性在增大。二是行业市场集中度提升有利于减少航线票价竞争,稳定和提升票价。
  淡季不淡,旺季票价更高,带来了行业景气的增加。平安证券分析师储海预测,今年暑期民航将迎来运输高峰,6-8月份各项生产数据将继续保持目前高速增长的态势。在价格水平高涨的因素下,各航空公司将创造“相当不菲”的经营业绩。
  当前民航业面临的利好还不止这些,至少还要包括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和国内油价可能的下调。来自国金证券的研究报告认为,虽然汇改对航空公司主营利润的影响并不显著,但是将促使航空公司产生较大汇兑收益。
  该券商报告称,我国三大航均拥有巨额的外币负债,其中绝大部分为美元负债,如果汇率机制改变促使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从现金流和股东价值上说,将减少航空公司未来实际的人民币支付额并对应提升公司股东价值(企业价值减去有息负债),从利润上说,航空公司将产生较大的汇兑收益,减少公司的财务成本。
  国内成品油价格则有望在下月迎来再次下调。王鹏说,按照我国现行成品油定价调整机制,以22个工作日为周期,当布伦特、迪拜、辛塔三地油价加权均价变化率达到或超过4%时,国内油价具备调整条件。6月21日三地原油加权均价变化率(基准期5月28日)达到-5.52%,如果国际油价维持现状的话,7月1日我国成品油价有望迎来再次下调。
  航油价格是航空公司运营最主要的成本之一,油价高的时候甚至能占到总成本价的40%左右,油价的下调无疑将减轻航空公司的成本压力。
  “我们预计(民航业)三季度的客座率,尤其是票价水平将远超历史最好水平,旺季赚钱效应将非常明显。未来行业的景气程度将继续大幅改善,航空公司2011年业绩将有望继续大幅提升。”李莉芳说。
  相关稿件
· 高铁挤压下民航业仍被看好 2009-10-27
· 东上联姻引发民航业重组浪潮 2009-10-14
· 东上联姻引发我国民航业重组第三次浪潮 2009-10-14
· [数字共和国60年]民航业:60年加速发展 2009-09-25
· 民航业两份半年报出炉 2009-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