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豫鲁煤炭商机凸显
通道建设缓解紧张运力
    2010-06-28    作者:本报记者 吕晓宇    来源:经济参考报

   按照目前的交通建设规模,几年后,我国煤炭能源中心地区“三西”(山西、陕西、内蒙古西部)地区的煤炭运输压力将得以缓解,铁路交通环境的改善将使一些贫困地区成为煤炭交易中心、非煤物流中心,发展前景不可估量,同时,还会给晋豫鲁三省经济互补性创造无限商机。

  4年将增3亿吨运输能力

  在今后4年内,西、中、东部局部地区可以增加约3亿吨的运输能力。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将与太(太原)中(中卫)银(银川)铁路在山西省吕梁市相连,通过太原与石太铁路相连,填补了山西中南部在石太线和侯月线之间没有大能力通道,同蒲线以西的广大地域无纵向通道的空白,使晋西北和晋西地区有了贯通南北的大干线。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的年货运能力为2亿吨,太中银铁路设计运力为6000万吨,已经通车的石太铁路客运专线可释放4000多万吨的运能,几年后,从宁夏、陕西榆林、山西吕梁、太原至石家庄,从吕梁至山西南部、河南、山东就可以新增3亿吨的煤炭运能。
  据了解,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远期规划通至陕西神木,陕北神府煤田和内蒙古准格尔煤田的煤炭可直接出海。神木县是全国第一产煤县,年产煤炭1亿多吨,其境内除神华集团所属煤矿可通过大秦铁路运输出海以外,地方煤矿年产3000多万吨煤炭主要以公路运输为主。铁路如果通到神木后,煤炭运输效率将大大提高。
  目前由于铁路运输缺口较大,山西的中南部地区的部分煤炭运输只能绕行中北部通道,流向不合理,大大增加了运输成本。其余的只能靠效率低下的公路运输。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跨越山西河东、河南鹤壁、山东兖州等我国主要煤焦生产基地,直达山东日照出海。日照港是我国第9个、山东第二个2亿吨大港,目前年通过能力4500万吨,拥有煤炭专用堆场10个,堆存能力400万吨。据太原铁路局数据,山西中南部货物在日照入海运往华东和华南,比在渤海湾下海可缩短陆海运距1500公里左右,位于晋西北的吕梁市、山西中南部地区以及河南等地区的煤炭可以直接以更低的成本到达东部地区或出口到韩国、日本。日照境内有两条铁路,两条高速公路,两条国道,纵向连接辽东半岛、山东半岛、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横向辐射中原。煤炭运输成本的下降,可以大大提高这些地区企业的竞争力。

  推动非煤产业发展

  煤炭基地超常规模的交通建设将推动西、中、东部的交流合作,山西中南部煤炭铁路运输通道的建设将大大缓解公路运输的压力,为旅游、非煤物流等行业腾出更加宽裕的交通资源。目前,位于晋陕两省间的山西兴县至陕西神木、山西保德至陕西府谷、青(青岛)银(银川)高速吕梁段等国、省公路通道都因为长期通行高流量的大型运煤卡车而形成“肠梗阻”。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建成后,煤炭运输压力得以缓解,这些公路的畅通将为陕西、山西的红色旅游、黄河风情旅游创造便捷的交通环境,也为两省大量的农副产品提供便利的交通环境,促进非煤产业的发展。
  促贫困地区为煤炭交易中心
  铁路交通环境的改善将使一些贫困地区成为煤炭交易中心、非煤物流中心,发展前景不可估量。山西吕梁市自古以贫困而闻名,除几十公里地方铁路外,至今没有长途货运和客运铁路,几年后,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将以吕梁市为起点,吕梁又是太中银铁路的枢纽,太(太原)兴(山西吕梁市兴县)铁路、吕(吕梁)临(吕梁临县)铁路将在二三年内竣工,届时,吕梁市将成为连接西、中、东部地区的铁路交通枢纽之一。近几年来,作为新兴煤炭能源基地的吕梁市开发速度日益加快,铁路交通条件的改善将使老区吕梁的经济发展“如虎添翼”,吕梁具有成为晋陕交界地区中心城市的前景,服务业等三产将随之快速发展。

  晋豫鲁经济互补孕育无限商机

  晋豫鲁三省经济互补性孕育着无限商机。豫北部分地区的电力、钢铁、石化基地对山西煤炭的储存度逐年加大,山东泰安、莱芜、青岛、日照等地区经济高速发展,煤炭需求迅速增长,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可以为三省工业基地提供充足的煤炭能源。线路跨越吕梁山、太行山、沂蒙山等国家重点扶贫开发地区,这些地区煤炭、石油、天然气资源丰富,铁路可以带动这些地区的脱贫步伐。极具商业敏感的东部部分地区已经向山西伸出“合作之手”。2009年11月,山西三家物流、煤炭贸易企业与山东日照经济开发区签订了5.5亿元的投资合作协议。日照经济开发区负责人说,山西中南部铁路大通道4年后将通车,而且目前山西煤炭资源整合有数千亿资本要转移,日照与山西的合作潜力巨大。

  相关稿件
· “6•29”郴州铁路交通事故原因查明 2009-07-17
· 铁路交通民航:千方百计增加运力 2009-01-20
· 大秦铁路4亿吨扩能改造工程于近日圆满完成 2010-05-21
· 兰渝铁路西秦岭隧道全面开工 2010-05-18
· 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坚冰”待破 2010-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