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次开展单机单船融资租赁业务
    2010-06-28    作者:记者 季明/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注册在上海综合保税区的5家单机项目公司和1家单船项目公司27日获颁营业执照,这标志着上海综合保税区成为国内首个同步开展飞机、船舶单机单船租赁业务的保税区。
  单机单船融资租赁,是指金融租赁公司可在我国境内保税区,利用“特殊目的公司”(SPV,又称特殊项目载体),就一架飞机或一艘轮船注册一家独立的项目公司开展融资租赁业务,每一个项目公司对应一笔租赁合同,实行单独管理、单独核算,从而有效隔离风险。
  在国际上,单机单船融资租赁已经成为通行的普遍做法。航空航运企业通过租赁来减少企业一次性支付资金压力,降低负债比率;对于银行及租赁公司等出租方来说,融资租赁因为有所有权作担保,且能够全面了解客户的财务状况和信誉水平,因此能够比较安全收回投资并实现盈利。
  今年2月,银监会下发《关于金融租赁公司在境内保税地区设立项目公司开展融资租赁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在政策上为单机单船项目公司的成立提供保障。天津、北京等地相继在单机融资租赁方面开展了积极的探索,上海综合保税区的改革试点更是将这一新兴金融业态推向了新的高度。
  27日获颁工商执照的6家单机单船项目公司都分别来自于交银金融租赁公司和招商金融租赁公司,总注册资金3000万元人民币。据招商银行副行长张光华介绍,此次招商金融租赁公司独资设立的4家单机项目公司,是与国际知名飞机租赁公司合作,拟从境外收购4架带租约的飞机资产,并开展后续的租赁业务,承租人为国内航空公司,机型为全世界最通用的主流窄体机型。
  上海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简大年说,上海综合保税区的融资租赁改革试点创造了多项国内第一。如上海交银太平洋船舶租赁有限公司是国内第一家融资租赁单船公司,填补了国内空白,也体现了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对船舶的需求潜力和对航运资源的配置服务能力;再如即将正式运作的单机融资租赁业务,将是国内首次以租赁形式报关的民航客机业务,实现了单机租赁业务的标准化、规范化起步。
  我国是全球飞机船舶的消费大国,目前全球每年新增的1500架飞机中约有1/10在中国市场上销售,全球每年购买新船的合同金额约5000亿美元,我国占1500亿美元左右。但是由于国内融资租赁市场不发达,目前我国航空租赁市场的90%以上的份额为外资租赁公司长期占据,航运市场也为外资租赁公司所垄断。
  上海综合保税区等地在单机单船融资租赁业务上的改革探索,有望做大做强国内的融资租赁业务。据介绍,目前上海综合保税区已储备了约30余艘船舶、10余架飞机以及地铁机车、石油钻采装备、飞机发动机等大型设备的租赁项目,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相关稿件
· 吴晓灵:政策未根本转向融资租赁助结构调整 2010-01-14
· 融资租赁登记公示系统运行顺利 2009-12-28
· 银行系融资租赁提速 2009-11-02
· 融资租赁行业或将驶入发展快车道 2009-10-23
· 中联重科融资租赁追问 2009-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