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车评点]小型SUV市场谁主沉浮
    2010-06-17    作者:记者 吴华国/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哈弗M1

瑞麒X1

众泰2008

    小型SUV在油耗、排量上的先天优势,使其在市场竞争中更受普通消费者青睐。众泰2008率先入市,目前销量领先,但随着市场扩容,瑞麒X1、哈弗M1等也纷纷加入竞争。未来小型SUV市场谁主沉浮,因充满变数,更受业内关注。
  造型方面,众泰2008身材紧实精悍,整车透着一股硬朗风范,力量感十足。简约的设计让整体车身看上去沉稳又不失强烈的视觉冲击力。与众泰2008的硬朗风格不同,源自瑞麒M1的瑞麒X1看起来更像是一部略带cross味道的微轿。前脸设计圆润,乍一看似乎还有着QQ的外观设计基因。相比而言,哈弗M1在车身上更为小巧,特别是凸起的圆形前大灯,可谓是全车的点睛之笔,整个外观散发出一种“精灵”的气势。这三款车,如果各用一个形容词来概括,那就是众泰2008硬朗,瑞麒X1圆润,而哈弗M1小巧。
  从长宽高参数上看,三款车中,众泰2008最长的车长和最高的离地间隙,赋予了这款车天生的越野个性,加上方形车顶设计,减少了乘坐时的压迫感,保证了乘坐的舒适性。瑞麒X1比众泰2008小了一号,但是各项尺寸的表现还算均衡,可以满足用车的基本需求。哈弗M1车身最宽,但在车长、车高及与离地间隙上却是最小的,较宽的车体,保证了驾乘人员的乘坐空间,但较低的离地间隙又使得通过性降低,哈弗可能更为适合在城市路况下行驶。
  性能方面,源自丰田特锐的众泰2008采用的是纯正的SUV底盘,全金属承载式车身结构,与轿车底盘相比,在越野性、安全性和稳定性上更胜一筹。而瑞麒X1和哈弗M1与轿车采用同一平台,应用的是轿车底盘,越野性能略输众泰2008。在三款车当中,众泰2008是惟一采用后驱传动形式的车型,而瑞麒X1、哈弗M1采用的都是前驱,两种驱动形式可谓是各有千秋,难分伯仲,但就前驱和后驱在SUV上相比较而言,后驱在动力、操控上的表现将更有优势。
  行家们认为,这三款车在外形、空间方面都有着不俗表现,但采用纯正的SUV底盘、拥有195mm的最小离地间隙和40%爬坡度的众泰2008更好地诠释了SUV的越野精髓。

  相关稿件
· 比亚迪S6:B级SUV中的大块头 2010-06-10
· 海马行政级SUV海马骑士定价上市 2010-04-29
· 丰田暂停雷克萨斯SUV在美销售 2010-04-15
· 上海大众首款SUV上市 SUV市场面临洗牌 2010-03-30
· 海马汽车首款SUV将在北京车展上市 2010-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