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网融合艰难开局 技术标准成关键
    2010-06-09    作者:记者 周玉洁 侯云龙 实习记者 李二峰/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8日,国家广电总局科技司司长王效杰继业内传出三网融合试点方案通过的消息后,首度公开发表了肯定的回应。有观点认为广电在这场争夺战中获得了主导权,然而三网融合进程中的压力并未因此而削弱。在试点名单最终敲定前,运营商和终端生产企业面对的依然是迷雾般的前路。有专家指出,部门间的合作依然是三网融合进程中的关键,而规范的市场与技术标准也将有助于加快其发展。
  最终通过的三网融合试点方案明确了IPTV集成播控平台的建设和管理均由广电负责,电信部门则负责传输。流媒体网CEO张彦翔在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指出,三网融合试点方案只是宏观性的指导文件,未来的融合情况仍取决于试点城市和执行的力度。在三网融合的下一阶段,考验的将是地方政府的智慧和广电、电信企业间的合作方式。在地方上,两家可能形成一种“竞合”的状态,竞争会更激烈,但合作也会更加务实。
  “如果有一个统一的监管部门,三网融合的进度将会加快。”张彦翔认为,在目前情况下,除了地方上的合作外,政策方面“双向准入”的时间表,也将对三网融合有所推进。但由于广电和电信企业分属两家不同的主管部门,在利益协调上,暂时还不会“步调一致”。因此,如果有更高层的介入,会更好地解决两家的矛盾,使相互融合更为顺畅。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曾剑秋也表示,此次试点方案的出台充分实现了广电和电信的优势互补。在试点方案的推进过程中,要更好地实现三网融合,以IPTV集成播控为例,绝不是广电就形成了垄断控制,而一定是广电和电信在合作的基础上,伴随着双方的竞争。
  广电行业专家吴纯勇表示,一旦试点名单最终公布,广电将叫停试点范围外的一切IPTV业务,“事实上这件事之前就开始进行了。”他说。但记者从创维了解到,配合创维酷开电视推出内容平台仍在正常运行中。有关人士表示目前并不清楚三网融合试点出台的事宜,不过会根据未来政策要求,调整内容平台的运行。国美电器北京广内大街店销售人员也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创维、TCL、海尔等厂商推出的互联网电视,最大的卖点就是可以通过内置的内容平台收看各种视频节目,如果这些内容平台停用,对消费者的吸引将大打折扣,甚至可能出现滞销情况。
  对此,吴纯勇认为,之前互联网电视的内容平台没有一个很好的规范,这就造成了大量电视机厂商通过各自渠道与不同视频网站进行了合作。通过行政命令进行叫停只是一种手段,而规范化发展才是核心。“广电监管之余也会加快配套的进程”,他说,“比如三网融合试点的背景下,我们会在一些双向化改造较好的地区进行诸如通过有线网可以实现打电话、上网、看电视这样的业务,从而真正实现所谓的由原来的‘看’电视转变为‘用’电视。” 
  张彦翔也认为,三网融合试点方案的出台,并不意味着广电或者电信中的任何一家取得了绝对优势。在IPTV问题上,尽管广电获得了平台的播控权,但电信企业仍可通过合作的方式,参与到IPTV业务中来。比如,电信同广电具有牌照的IPTV内容提供商合作,类似的合作将是具体解决三网融合的关键。
  但曾剑秋也指出,试点方案并不意味试点城市以外的三网融合就处于停滞甚至倒退的状态。试点方案的实施,是为了三网融合经验的积累,为在全国推广打好基础,因此,要尊重现有的IPTV格局,保持其连续性和健康发展。
  当然,相对于政策的出台,行业内部更期待有关部门加紧对技术标准的制定。中兴通讯技术部门工作人员表示,三网融合试点方案的通过并不是中兴这样的设备制造商所关心的,中兴希望的是三网融合相关技术标准能够尽快出台,这样中兴才能根据技术标准开始研发和生产。中兴通讯研究部研究员邱昊向《经济参考报》介绍,三网融合从技术层面讲,首先要完成广电和电信网络的改造,使两家目前不同体系的网络,融合为统一技术标准下的网络;其次,是要有统一的网络协议。目前,比较成熟的技术是IPv6技术,这样数据内容就能在不同的设备或终端间传输。因此,相关部门应该加快这两方面标准的制定。他认为,我国在IPv6技术取得了一定的技术优势,不过还需尽快完善。在网络方面,由于广电和电信之间仍存在分歧,相关标准仍未出台。因此,网络设备制造商也不敢贸然行动,解决网络的技术标准是当务之急。
  相关稿件
· 湖南将成为三网融合全国首个试点省份 2010-05-13
· 三网融合试点方案正加紧制定 2010-05-13
· 三网融合带来投资机会 2010-04-27
· 三网融合劲推互联网电视上位? 2010-04-13
· 三网融合艰涩令企业左右为难 2010-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