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新能源”不要冷落传统汽车
    2010-05-27    作者:记者 李凤双 宗巍/长春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前召开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信息发布会上,不少与会专家纷纷表示,在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的同时,也要重视传统能源汽车的节能减排,不断提升传统能源汽车的燃油经济性。
  专家们的担忧不无道理,“冷落症”恰恰是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进程中的又一病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与各地政府开足马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形成鲜明对比,传统能源汽车的节能降耗却不同程度地受到冷落。
  记者近日来到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在生产车间,公司总经理安铁成向记者展示了新推出的动力总成技术“TSI+DSG”。他介绍,搭配这套动力技术的传统汽车油耗降低15%,排放降低20%。
  安铁成表示,一汽—大众2009年曾推出一款奥迪2.7升TDM柴油发动机轿车,这款车在市内路况下的百公里油耗为6.3升,排放达到欧V标准,节能降耗效果非常明显。然而,就因为这是一款柴油发动机轿车,受到相关政策限制,在北京、上海等城市无法上牌照。他认为,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战略没有问题,但当前全国上下大力倡导新能源汽车的同时,正在忽略对传统能源汽车的节能减排工作,而这恰恰是未来一段时间实现中国节能减排目标的重要途径。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朱宏仁表示,传统能源汽车与新能源汽车之间并非对立关系,而是基础与提高的关系,可以相互促进。新能源汽车大规模替代传统能源汽车将经历一个比较长的时期,当前传统能源汽车在节能、降耗、零部件轻量化等方面还大有潜力可挖。因此在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同时,应该坚持“两条腿走路”。如果传统能源汽车的动力性、经济性以及轻量化不断提升,那节能减排效果也将迅速得到改善。
  一位汽车业内专家表示,与传统能源汽车相比,新能源汽车的车身不会有变化;机械部件、内饰不会有变化;电子设备也不会有变化,变化的只是驱动和传动系统。因此,发展新能源汽车首先还是要做好传统能源汽车,而不可能越过传统汽车完全另起炉灶。
  在前不久结束的北京国际车展上,新能源汽车大出风头。记者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与跨国公司几乎全部拥有可以量产的新能源汽车不同,我国民族品牌中能确定量产的新能源汽车屈指可数。在汽车零部件领域,国内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含量与跨国公司的差距同样巨大。
  在吉林大学汽车动态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负责人管欣告诉记者,每年都会有大批车企到这里做实验,其中还包括很多国外知名汽车公司。他表示,其实当前国内在传统汽车领域有很多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各地政府和汽车企业在把大量精力投入新能源汽车的同时,也应在传统能源汽车的节能减排上继续下工夫。“如果政府把扶持新能源汽车的资金,拿出一半用于传统能源汽车,传统能源汽车就有希望了。”
  据统计,当前我国汽车百公里油耗比美国高10%,比西欧、日本高20%甚至更多。工信部副部长苗圩近日表示,2020年之前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将占整个汽车销量的10%-15%,这意味着有85%-90%的汽车仍然是以石油为能源的汽车,所以在重视研发新能源汽车的同时,一定要重视对传统能源汽车的节能降耗。此外,当前传统能源汽车节能降耗空间还很大,有成熟的技术和现成的产品,但当前中国各大汽车公司的老总在传统能源降耗上迈的步子并不大。

  相关稿件
· 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领导者 2010-04-23
· 美国:三大汽车巨头加紧布局新能源汽车 2010-04-22
· 福建新能源汽车方兴未艾 2010-04-09
· 消费者接受新能源汽车相当“保守” 2010-04-08
· 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应保持清醒 2010-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