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公司仍难破印度3G设备市场坚冰
    2010-05-21    作者:记者 毛晓晓 新德里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印度9家电信运营商竞争的3G牌照拍卖19日结束,印度政府通过拍卖共获得146亿美元的收入,是此前预期收入的两倍。这本是中国电信设备公司价格优势凸显的时候,但却在3G牌照拍卖开始前遭到印度政府事实上的禁令,直到目前尚未有通过安全审查的迹象。中国公司曾表示,若不能赶上运营商进行的第一波3G设备采购,中国公司至少在未来三年内难改变市场份额。
  华为印度公司的一位发言人表示,与印度内政部等政府官员的会谈还未产生实质性进展,会谈内容主要是向中国公司了解关于股东构成等信息。
  据悉,印度CDMA运营商采用了大量中国公司的设备,而印度主要电信运营商之一的塔塔和信实通讯是印度CDMA运营商中最大的两家。
  此前印度环境部长拉梅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印度安全机构对中国企业投资的限制政策过于偏执。
  不过,印度内政部秘书皮莱接受电视采访时表示,中国是印度最大贸易伙伴,说存在针对中国的歧视是离题的。印度防长安东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对中国政策没有偏执。
  印度金融快报总编维奴(MK Venu)则撰文指出,印度内政部长奇丹巴拉姆应该第一个承认,近年来印度外交部、工业部和内政部的官员在投资方面从未将中国与西方国家等同视之。
  他指出,在奇丹巴拉姆任财长时,中国就指出,进入印度的中国企业受到印度官员的歧视。
  “重要的是,以疑虑的眼光审视中国投资的思维存在于整个政府部门。”维奴指出,这不仅仅是内政部的问题。例如,大部分投资,即使是无害的消费品,也被工业部提交到内政部进行安全审批。海尔的投资提议近两年才得到通过,而其他一些国家的公司会受到这种待遇吗?
  两年前拉梅什任工业和电力国务部长时,曾发起倡议要求印度发电厂使用国有电力设备制造商BHEL的设备,而不使用便宜30%到40%的中国设备。GE的印度负责人表示,已经将技术全部转移给中国,而中国每年为印度提供的新增发电量超过印度年总发电量的一半。
  维奴认为,印度必须面对自己对中国存在的疑虑,甚至是偏执的问题。这种疑虑渗透到整个政府,被当权者鼓励的战略专家进一步强化,并对中国不断保持这种疑虑。
  不过,拉梅什今年4月接受记者专访时并表示,“我一直在告诉那些资深的同事,我们应该鼓励更多中国投资到印度,就像更多印度投资到中国去一样。”
  相关稿件
· 三大运营商3G用户增长提速 2010-04-21
· 投资4000亿 八部委力挺3G产业 2010-04-09
· 手机3G业务覆盖我国最北地区 2010-03-04
· 运营商逐鹿3G应用市场手机支付 2010-02-25
· 赛迪顾问:我国3G用户总数达1141.4万 2010-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