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卖地:三线城市的“规划”之重
    2010-05-07    作者:记者 洛涛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五一于深圳举行的第五届中国(深圳)城市土地展上,湖北咸宁市因一举推介29幅土地供给出售而成为整个展会的“焦点”。在这29幅土地中,便包括一幅名为“赤壁市东渠地块”的土地,咸宁市政府用“秀山、灵渠、天然氧吧”来形容这幅土地的优势所在。
  与咸宁29块土地一并到深圳寻找“买家”的,还包括湖北省15县市,这一大规模的土地推介集体行动,在整个土地展会上也属罕见。中央政府强力调控楼市的背景下,三线城市卖地心态所折射出的“理性执政”之困,湖北咸宁典型非常。

  赤壁卖地

  “秀山、灵渠、天然氧吧”是湖北咸宁市政府对赤壁东渠地块进行的“浓缩提炼”,这块景观资源丰厚的土地,是湖北省咸宁市政府带到深圳土地展上重点推介的“明星地块”。
  据湖北咸宁市土地交易中心副主任宋健介绍,东渠地块位于赤壁市赤马港办事处,可充分发掘北渠的景观优势,其土地规划用途为商住,容积率为不低于等于1.8%,建筑密度小于或等于35%,绿地率大于或等于30%。
  据宋健介绍,这幅总面积28567.21平方米的土地,可以有“秀山、灵渠、天然氧吧”的“炒作空间”——作为政府公职人员,“炒作”这样典型市场词汇的出现,在此之前,还并不多见。
  记者了解到,赤壁市是湖北省咸宁市下属的县级市,对于是否是三国知名典故赤壁之战的发生地,目前尚有争议,但归于长江穿城而过的赤壁,已经是众望所归。而东渠地块所在的赤马港办事处一带,即是陆水河中上游北岸,紧邻水岸资源。

  海量“推地”

  “我们带来了29宗土地,这些地块分布在咸宁市城区和下属的咸安、赤壁、嘉鱼、通城、崇阳、通山等六个县市区。”咸宁市土地交易中心主任宋坚强向记者表示,赤壁只是本次咸宁市土地推介的重点之一而已。
  广东森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茂林参加了本次春季土地交易会几乎所有的专场土地推荐,在与记者的私下沟通中他提到,湖北咸宁几乎是本次土地展中一次性推介土地最多的城市,他的担心在于,如此海量的“推地”,是否对开发商日后进驻之后的销售造成影响。
  本次土地展会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相比于往届土地展,本次最为集中的特点,就是三线城市的土地推介十分集中,其中湖北省的表现最为典型——除去咸宁市的专场推介会外,湖北省还组织了15市县的土地集中推介。
  记者了解到,上述15市县包括咸宁市、孝感市、罗田县等,总计土地推介的供应面积高达13000多亩,51宗之多,而其所属城市,均属三线城市或者县级区域。
  在推介过程中,记者发现,大量推介的建设用地地块均由旧城土地整理而来,以咸宁为例,公交场站、人民医院等地块,均赫然在列。“我们不觉得一次性的供应量太大,这还是看开发商的需求。”宋健告诉记者。
  然而,与宋健的信心形成鲜明的对比,是他告诉记者的咸宁市的人口及其构成情况——咸宁市总人口虽然总计为120多万人,但城镇人口仅在40万左右,徐茂林向记者表示,他的更大担心在于,咸宁将以怎样的城市化进度,才能提供支撑如此供应量巨大的未来楼市供应。
  不过,咸宁市政府副秘书长陈跃明坚信,咸宁今年年底均价可以达到2900元/平方米左右,“这也进一步说明了中央最近密集出台宏观调控政策,对咸宁的影响不是很大。”陈跃明表示。

  “规划”之重

  观遍绝大多数的城市土地推介,徐茂林对记者指出了他认为的湖北集中推地的最大问题,即是“缺乏统一的主题规划”。
  “湖北省2009年底以前,新开工的重大项目清单中,咸宁上榜的项目有110个,占全省的11.4%,投资总额697亿,占全省的9.6%。”同为开发商的广东经纬时代投资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宋春江与徐茂林看法一致,他的理由在于,作为商人,他看不到这些产业与推地之间的“联系”。
  同属三线城市的文登与此形成的对比较为鲜明,作为与湖北咸宁一同参与春季土地交易会的城市,文登此次推介的地块总量控制在七至八幅,文登市副市长谭远国告诉记者,从推介土地的策略来看,一是控制节奏,突出重点,二是要在推地的过程中,重点贯彻文登已经确定的“养生城市”的产业定位,在推介土地的位置、规划上突出这一定位的特征。
  记者了解到,文登市推出的七至八幅土地,其容积率均在1.2左右,均属于低密度用地,“文登有两大优势,一是胶东半岛的自然环境,气候宜人,二是深厚的文化底蕴,所以,这是我们要突出的城市定位和基本特征,因此,土地规划的设计与安排也都要明确这一点,从而使城市经济的发展与房地产的开发和谐发展,经验告诉我,只有房地产和卖地是不行的,必须把产业链和城市发展的定位,和房地产紧密地联系起来,才能有比较好的发展。”谭远国向记者强调。
  对此,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刘维新向记者表示,从当下的财政制度安排的情况看,主要的稳定税源,均上缴中央财政,而地方要谋求发展,财政开支又必须扩张,这就造成了地方政府卖地换取发展资金的冲动,因此,自然要正视地方政府卖地的合理性。
  “但是,卖地需要一个与城市经济发展与战略一致的策略,而不是单独为卖地而卖地,那样往往会造成透支未来地方财政收入,同时,市场也并不会认可这种孤立的卖地行为,尤其是对于各种社会资源占有程度并不占据优势的三线城市来说因此,有意识的在卖地过程中,贯彻既定明确的城市发展定位,并且合理控制规模和节奏,才是长久之举。”他说。

  相关稿件
· 北京土地出让不再是“价高者得” 2010-04-19
· 今年土地供应“大开闸”降温楼市 2010-04-16
· 楼市降温须动真格 完善土地招拍挂制度 2010-04-15
· 国土部探索土地出让综合评标办法 2010-04-15
· [博客]土地出让偏爱拍卖的背后 2010-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