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展莫言最 自主防膨化
关于北京车展的冷思考
    2010-05-06    作者:李永钧    来源:经济参考报
    5月2日,2010北京国际车展降下了帷幕。历时10天的本届车展参观人数累计达78.56万人次,创下中国历次车展之最。组委会称从此届车展的火热可以看出,世界汽车制造中心开始向中国转移,中国已经迎来汽车时代。但越是飘红,越需要保持冷静。
  其一,经过两年全球金融危机、中国汽车成为世界最大的产销国之后,今年北京车展已成为一个展示车坛风云变幻的崭新舞台,不仅是国内汽车发展历史和现状的一次总检阅,而且显示了中国汽车的光辉前景,同时也是北京车展自身走向世界、跻身国际重要车展行列的机遇。今年的北京车展规模成为全球第一,这已被数据证明,也进而证明了中国汽车市场在全球的中心地位。但需要我们摆正心态的是,北京车展千万莫以“全球之最”而自居。这里蕴含的道理,与中国车市莫言“全球之最”一样浅显。
  其二,自主品牌是此次车展的一大亮点,从各大企业的参展阵容中,我们可以发现各大自主车企的未来发展战略正在不约而同地转向以“技术为王”。不仅国内大型集团一汽确立了自主品牌战略为其最高战略,长安提出进行全方位的自主研发;民营企业吉利则直接打出了“技术吉利”的口号……但是,应该看到,本届车展自主品牌的“井喷” 也许并不能真正反映出国内外车企在实力上的差距。自主品牌正经历一场大跃进,与此同时一种新的浮躁开始露头,自主品牌向中高端转型的过程当中,最容易忽视服务质量和口碑的同步提升,忽视这些,品牌的急速膨胀就会制造出没有长久生命力的“膨化品牌”,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对此要引以为戒。
  其三,在全球能源资源日渐减少、低碳生活日渐普及的大背景下,在本次车展上,包括吉利、比亚迪、长城等国内车企,不约而同推出了自己的新能源汽车,成为今年北京车展一道亮丽风景线。然而,以“畅想绿色未来”为主题的本届北京车展并不仅仅是喊喊口号那么简单,新能源汽车能否“既叫好又叫座儿”已成为焦点。众多新能源汽车亮相北京车展,但细分析这些参展车型就会发现,真正能够实现量产的寥寥无几,大多数仍停留在“虚晃一枪”的层面上。既然政府将“环保减排”作为重点,摆明态度当然重要,可也许正是这种象征意义远大于实际意义的行为,使新能源汽车的开发成为众多参展者的“作秀”。
  其四,从车展现场看,展台阵营扩大的背后是市场细分的重新布局。几乎每一款车型都有自己明确的市场目标和相应的竞争对手,在国内企业日益强大的今天,相应的企业间重组、进军国际市场等战略意图都会通过车展这种特殊的形式表现出来。人们期待以及需要看到的,就是在国际化趋势越发明显、自主热潮越发突出的情况下,国内企业用什么样的办法与之相吻合。特别是在量已经达到规模的前提下,应认真思考如何建立属于自己的国际竞争力、怎样更多地承担起市场责任?
  其五,车展不仅仅是车辆的展览,更是不同国家对汽车文化、造车理念的各自诠释。我们无数次地提到过世界著名车展背后的展会文化,世界五大车展展现在人们面前的车展都是个性十足、棱角分明,营造了一种良性的、对汽车工业发展多样化极为有利的整体环境;有许多表达“概念”的“洋车”美得让不少参观者忍不住要坐在里面或在其身旁留个影,表达出了一种真情向往。而我们的北京车展与世界五大车展的差距是显而易见的,缺少个性,特别是文化内涵匮乏。而恰恰是在这方面,我们有着他人无法比拟的中华五千年的历史沉淀。北京车展只有走向文化展示,最终才可能与“五大”并肩。
  相关稿件
· 北京汽车:一个举办了50年的“车展” 2010-04-23
· 全国最小排量柴油车将在北京车展展出 2010-04-22
· 广汽长丰重拳出击北京车展 2010-04-15
· 本年度全球最大最重要的汽车展会 2010-04-15
· [北京车展前瞻]福特多款最新车型将首发 2010-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