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低碳时代迈进不再停留纸上
    2010-05-06    作者:戴劲松    来源:经济参考报
    金融危机与气候变化交集的背景,汽车这一诞生了百余年的“能源怪兽”能否持续生存既是焦点,更是难点。以“畅想绿色未来”为主题的本届北京车展上,国外跨国汽车公司和国内本土企业纷纷推出新能源汽车,这无疑意味着中国乃至全球的汽车产业向低碳时代迈进不再停留在纸上。
  从未来汽车强国的要素看,本国新车市场对新能源汽车的孵化能力将成为重要指标之一。但从各家企业在本届北京车展推出的新能源汽车来看,发展路径选择仍是悬案。也就是说,中国乃至全球的汽车产业迈进低碳时代后,一场技术标准之争在所难免。即便是一个技术也还存在不同商业模式的摸索,以电动汽车为例,虽然全国范围内充电站建设已经启动,为以比亚迪为代表的“插电式”商业模式作准备,但以日产汽车、众泰汽车和浙江康迪车业有限公司为代表的电动车企业却在推行“换电池”这种截然不同的商业模式。
  新一轮汽车产业发展需要攻关的技术领域,新能源当列首位。车展上展示了伴随新能源汽车研发而生的系列成果:如从能源入手的燃料电池、太阳能电池等技术以及着眼环保的燃油喷射技术、尾气排放控制技术和车身量化技术等,这些技术都将成为全球汽车产业立足未来市场的根本。同时,任何新技术的应用,在未能进行规模化量产的前提下,都不可能降低成本。因此,我国即将对新能源汽车出台的相关补贴政策会有多大推动力,也成了车展上热议的话题。
  需要指出的是,北京车展进入国际车展高水平行列,并不等于中国汽车制造水平已与强国看齐。站在一个产业走向质变的视角,新能源汽车占整个市场的产销比例,跟汽车强国比是领先还是落后,这恐怕才是比年产销量更有说服力的比较。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我国目前刚刚成为全球第一大新车市场,如果不及时抓住机遇,将会输掉面向明天的竞争。
  相关稿件
· 10万元或是新能源汽车消费启动价 2010-04-29
· 美国:三大汽车巨头加紧布局新能源汽车 2010-04-22
· 消费者接受新能源汽车相当“保守” 2010-04-08
· 政府企业应合力解破新能源汽车难题 2010-04-08
· 新能源汽车系列扶持政策即将出台 20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