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汽车继承开发多原创少
    2010-04-29    作者:记者 曾德金/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2010(第十一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上,自主品牌备受瞩目,反映出近年来自主品牌在外观设计、制造工艺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但是,自主品牌光芒闪耀的背后,与合资品牌、进口品牌的差距仍然存在。
  中国资深汽车分析师贾新光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北京车展上自主品牌展出的新开发产品基本上都是继承开发,原创的很少。中国要实现“汽车强国”的梦想,必须要扎扎实实做好品牌这一功课。

  外观设计模仿痕迹大

  以外观设计为例,仍有很多自主品牌车型存在明显模仿海外车型的痕迹。除了汽车造型,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在汽车零部件方面与国外差距甚大。据专家分析,一些自主品牌汽车企业除了发动机之外,其它零部件基本上都是从国外厂商进货,汽车生产厂家最多只干整车的20%。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对此分析指出,我国高端的零部件自主知识产权比较欠缺。我们目前已经是汽车零部件出口和生产的大国,如果汽车零部件在国际市场上有较高的声望,才能说明我们的汽车工业有很坚实的基础。
  同济同捷汽车设计工程研究院张庆才院长近日也向媒体表示,中国汽车业与国外差距在于零部件。

  品牌溢价效应还很弱

  由于品牌差距带来的溢价效应也是我国自主品牌汽车与国外品牌车存在差距的表现。具体来说,由于国外一些知名汽车品牌长年来在汽车产业中的良好口碑,其品牌溢价效应明显强于我国正在成长中的自主汽车品牌。
  本次车展上,以刚刚收购沃尔沃的吉利为例,展出了改款后的号称“中国版劳斯莱斯”的吉利帝豪GE豪华车。贾新光对此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达了遗憾:“帝豪在技术上与国外同级别的车并无两样,但就是卖不到人家那么高的价钱,如果贴上某个国外品牌标签,价格可能一下子就不一样了。”
  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安进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由于品牌的问题,我们的溢价能力很弱,使得我们的品牌效应非常低,经济型车做得很辛苦。面对快速的技术发展,强大的市场竞争,我们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不是特别强,这一点我们必须看到。”
  分析人士指出,相对年轻的中国汽车制造业比起海外“汽车老店”来,品牌的溢价效应目前还很弱,其中的原因说到底还是包括从汽车制造核心技术、营销策略和售后服务在内的整个汽车制造业的不成熟。
  专家分析,我国汽车企业大多缺乏对品牌文化的理解。贾新光向《经济参考报》记者分析说:“做汽车品牌就意味着做文化,一种品牌要有一个故事可讲。但是,品牌好不等于卖得多,比如沃尔沃销量并不多,但它依然是个好品牌。我国国内车企不能老想着发点‘财’,投点‘巧’,而要扎扎实实地做好品牌功课。”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尹同跃认为,中国汽车工业前30年牺牲了环境,牺牲了能源,赚到一点外汇;后30年要用脑子赚钱,要做精品、做品牌。

  整体研发能力差距大

  一位专家直言,展会上自主品牌表现的高调令人欣喜,但这无法掩盖其与洋品牌整体上的实力差距,参展新车型并没有实质性的技术突破,暴露的仍是动力、底盘和车身三大平台上研发力量薄弱的老问题。
  业内人士表示,在传统汽车的制造工艺水平上,我们与海外企业有一定的差距,这种差距也会对新能源汽车发展造成一定的困难。
  也有专家认为,要想获得核心技术,用全盘购买的方式来获得不失为最可靠的方法之一,从而借鉴海外品牌技术优势提高自身研发能力。
  但是专家们认为,提高自身整体研发能力才是最根本的。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副主任胡迟认为,我国汽车行业研发体系尚不健全,没有形成一种自觉的、长效的机制,而且有点浮躁,急功近利,没有真正沉下心来搞研发。
  胡迟指出,目前中国的汽车工业尚处在欧美汽车工业发展历程的早期阶段。因此,从汽车研发能力、企业管理、市场规模、市场服务、汽车文化等许多方面,中国都还有很大的差距。

  相关稿件
· 我国自主品牌汽车参展波哥大汽车展[图] 2008-11-19
· 30多辆中国自主品牌汽车11月底将巡展非洲 2008-11-05
· 自主品牌汽车如何突破“双重门” 2008-10-23
· 数百辆自主品牌汽车集体亮相本届北京车展 2008-04-23
· 马继红:自主品牌汽车商占中标商总数逾六成 2008-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