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万铁路开始安装电气化“心脏”
    2010-04-15    作者:汪文富 杨明    来源:经济参考网

    14日,宜(昌)万(州)铁路开始安装首台铁路牵引变压器。为今年11月底建成开通运营动车组奠定基础。建成通车后,重庆乘火车到上海将缩短到10个小时内,成都至上海将比现在节省20多小时。
    据施工方中铁电气化局集团二公司负责人介绍,被安装在变电所室外的铁路牵引变压器俗称“主变”,是一种特殊电压等级的电力变压器,因能满足铁路牵引负荷变化剧烈、外部短路频繁的要求,被誉为电气化铁路的“心脏”。
    据了解,宜万铁路沿线共设计有宜昌东、恩施、齐岳山、五桥等13座牵引变电所,需安装26座主变。担负着提供动力任务的牵引变电所将22万伏电压变为27500伏后,输送给今后在宜万线上运行的动车组。
    宜万铁路是在地质条件极为复杂的艰险山区修建的高标准干线铁路,是目前国内已建和在建铁路中最困难的山区铁路。于2003年底动工的宜万铁路建设总投资227亿元,全长377公里,东起宜昌花艳,向西经长阳、巴东、恩施、利川至万州,最后与规划建设的重庆主城至万州的渝万城际铁路相连。
    建成投入使用后,从宜昌可直接坐火车到恩施、巴东、利川等鄂西地区,然后进入重庆、四川等地,使湖北宜昌、恩施,重庆万州和其他大中城市联系更为紧密,对吸引更多的国内外投资、旅游观光,促进和带动鄂西渝东经济发展有着长远的影响和意义。

  相关稿件
· 沪宁拟再添沿江城际铁路 2010-04-14
· 兰州将建成大型路网性铁路枢纽 2010-04-07
· 全国首家铁路口岸监管场所通过海关验证 2010-03-29
· 铁路投资近万亿 大蛋糕等待分享 2010-03-26
· 河南迎来铁路建设黄金期 2010-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