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如何实现三网融合?
    2010-04-01    作者:何德功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者按:从即日起,本报特开设“德功看日本”专栏,由本报驻东京记者何德功主笔,为您解读日本财经和科技领域重大事件,点评日本财经人物功过得失,带您走进一个新鲜而真实的日本。本专栏每周一期,敬请关注。
  
  今年年初,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快推进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三网融合,并审议通过了推进三网融合的总体方案。与中国一水之隔的日本,在这方面可以说是成功的典范。三网融合不仅为日本创造出大批充满朝气的IT新兴产业,为日本国民带来极大生活便利,同时不知不觉中改变了他们的生活方式。因此,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三网融合都代表了历史发展的趋势。
  回顾历史,日本推进三网融合大致分为两个阶段。
  一是两网融合阶段,即电信和广电的融合。电信和广电属于两个不同的行业,但按日本法律,这两个行业属于有交叉性行业,我中有你,你中有我,所以注定要往融合的方向发展。2001年1月13日,日本IT战略总部召开第九次会议,专题讨论电信和广电的融合,提出关于卫星电视和闭路电视采取硬件软分离的制度,电信广电事业可以互相自由渗透和兼营。会议首次提出,对于因特网的内容,电信和广电事业可相互利用。三网融合自此初见端倪。
  第二阶段是三网融合阶段。随着因特网宽带化和光纤通信的普及使类似电视的电信服务(如可视电话等)变为现实,电视借助因特网和光纤通信设备服务领域更加广泛。
  2003年5月,日本IT战略总部提出官民并举,共同努力,把日本建成网络无所不在的社会,无论何时何地都可自由利用网络。医疗实行在线化、普及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网络无所不在体现在人们的衣食住行各个方面。建设网络无所不在的社会目的有两个,一是利用网络活跃经济;二是利用网络建成让国民感到充满活力、健康、安心和便利的社会,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
  2003年,日本在东京都圈、关西地区和中部地区开始播放数字电视,2006年全国各地均可收到数字电视,到2011年7月,日本模拟电视播放全部中止。随着电视领域数字化,广电与因特网和电信融合也更紧密。
  在日本进行三网融合的过程中,政府发挥了巨大的引导作用,相关企业积极介入并努力消除芥蒂,再加上日本国民广泛参与,产生了巨大的经济价值和社会效应。政府提高了效率,企业获得了利润,百姓得到了实惠,这对刚刚起步的中国来说,具有一定借鉴意义。
  目前,三网融合在日本已发展到相当高的水平。到2008年年底,日本因特网利用人数为9091万人,比上一年增加280万,占总人口的73.5%,其中利用手机上网者为7506万人,比上一年增加219万,电脑和手机并用上网者为6196万人。在日本,人们还可利用手机通过因特网平台享受到电视服务。NHK电视台、富士电视台等近几年均开辟手机频道。当然,利用电视机也可以上网,电视机不仅可以收看电视,还可以通过网络接受各种服务。
  根据2001年6月实施的《电信业务利用放送法》,日本电信商纷纷参与TV服务,目前提供电视服务的电信公司已达21家。在这当中,日本第一大通信公司NTT的“光TV”最为成功。日本电信公司从事电视播放,大致有两个方式,一是利用已有的通信线路,二是利用因特网。第二种方式无疑是三网融合的具体体现。
  据日本媒体报道,NTTdocomo4月1日推出智能手机Xperia,KDDIau宣布6月推出ISO1和ISO2两种智能手机,SoftBank也在6月推出智能手机iphone3GS。这三家最大移动通信公司推出的几款手机,除通话外,5英吋的彩色显示屏可显示触摸式键盘,搭载各种电脑基本软件,和电脑功能差不多,还可接收NKH电视台的数字电视。值得称道的是,其价钱并不贵,均在5万日元左右,属于普通日本人正常消费范围,标志着三网融合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相关稿件
· “三网融合”空间打开 2010-03-19
· 李毅中:三网融合试点方案预计6月启动 2010-03-18
· 高鸿股份:受益央企整合和三网融合 2010-03-12
· 三网融合 期待2015 2010-01-15
· 三网融合呼唤第三方独立监管机构 2010-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