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双保险解决充电难题
    2010-03-19    作者:记者 高原/洛杉矶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从今年夏季开始,美国华盛顿州、俄勒冈州、加利福尼亚州、亚利桑那州和田纳西州将成为美国首批5个电动车试点州。电动车即将上路,如何保证及时充上电是首要问题,这些州采取了“居家充电”和“公用充电”双保险策略。
  日产公司北美电动车项目总监马克·佩里向记者介绍说,在美国,居家充电设备可以基本满足大部分电动车用户的充电需要。因为根据调查,95%的驾车人日常活动范围会在离住处方圆约160公里之内。白天驾驶电动车外出,晚上回家就可以在自家的车库充电,第二天一早又可以“满载电力”出门。
  佩里指出,电动车用户可以利用美国联邦政府提供的2000美元抵税优惠在买车时就购置一台居家充电设备。“据我们估计,70%至80%的驾车人将不太需要到公用充电站给电动车充电。当然有些用户的住宅电路及居家用电设施可能要进行相应的改造,估计需要平均增加大约3000美元的额外支出,但是这将给用户提供长期便利,应该是值得的,”佩里说。
  至于居家充电是否会给住宅区民用电网带来超负荷压力,内华达大学电子工程系副教授温基·穆苏库玛对记者说,美国有关研究机构早就开始寻求解决办法,相关配套产品也已经出现。美国能源部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去年研制出一种电动车智能充电控制器,当用户接通充电电源后,控制器会进行智能充电管理,自动避开用电高峰时段,这样不仅可以避免民用电网负载过大,而且可以帮助用户降低电费开支。
  应该说,居家充电是保障电动车出门上路的最重要一环。如果出了家门,在途中发现电力不足,就要依靠公用充电设施了。美国的公用充电设施主要建在州际高速公路沿线。
  佩里介绍说,纵贯美国西部的5号高速公路沿线正在兴建数量可观的公用充电站,有些是与现有的汽车加油站结合在一起,有些则是建在高速公路沿线的快餐店等场所。随着电动车试点在美国一些州展开,将来在美国南部地区、东部地区的主要州际高速公路沿线会出现越来越多的公用充电站。
  假如电动车在高速公路上“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遇到故障或者电力不足怎么办?与普通汽车一样,电动车可以被拖车载到维修点,也可以通过移动充电车进行应急充电,然后再行驶到最近的固定充电站或维修点。
  除高速公路沿线,美国的电动车试点州城区也在积极规划公用充电设施。比如在俄勒冈州和亚利桑那州,一些连锁超市、宾馆、书店和社区学校都纷纷筹划在其停车场增设不同规模的公用充电设施,大到可以同时给10辆电动车充电,小到只有两台充电设备提供服务。
  至于这些机构为何愿意投资设置充电设施,佩里解释说:“它们通常可以得到政府或电力公司的补助,还有一些专业技术公司可为他们提供全套设备和服务支持,而后续的收益则是源源不断。最重要的是它们在极具潜力的绿色产业上抢得了先机,而且这对促进原有服务也是有帮助的。”
  穆苏库玛也认为,公用充电站的建设成本和运营成本都相对较低,入行门槛不高,关键在于所采用的充电设备应获得有关技术认证,否则有可能会因为不达标而被迫中止服务。
  他说,由于近年来美国联邦政府、地方政府、企业及研究机构的重视,电动车领域的技术开发进展很快,与电动车相关的电子零部件在不断改进,加上锂离子电池技术的进步,未来电动车的驾驶性能与续航能力将会显著提高,对于公用充电设施的依赖性就会相应降低。因此,随着技术的进步,电动车的充电将不再是难题。

  相关稿件
· 比亚迪联手奔驰共同研发电动车 2010-03-03
· 电动车充电站建设升温 2010-02-02
· 电动车充电站建设破冰 2010-02-02
· 工信部:纯电动车部分技术标准已评定 2010-02-02
· 最大车用充电站投入使用 电动车商业化起步 2009-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