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电信打造"大终端+大服务"产业发展模式
新战略 新发展 新起点
    2010-03-16    作者:刘春辉    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大唐电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大唐电信”)总部已经正式从北京学院路迁往北京中关村永丰产业园区,与其北京(永丰)产业园二期工程一起构成公司新的发展核心。大唐电信也将从永丰开始其崭新的旅程。
    作为我国通信产业崛起的标志性企业之一,大唐电信自1998年上市以来走过了一段曲折的道路。以曹斌为首的经营团队走马上任后,准确把握未来的市场发展趋势,决定将大唐电信的发展重点逐步由核心网向贴近用户端领域转移,由追求规模向追求效益转变,由技术驱动向市场和业务驱动转型,并逐步引导大唐电信从设备提供商转型为服务和解决方案提供商。为此,大唐电信制定了以产业聚焦、产业协同和精细化管理为核心的发展思路。此次迁址,既是响应和支持“中关村科技园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政策,也是公司战略转型的延续。

    产业聚焦初见成效

    经过几年的艰苦努力,大唐电信制定的这一新的发展战略初见成效。截至2009年,战略调整基本到位,经营业绩不断提高,从经营数据上看,2005年到2008年,主营业务收入增长72%,主营业务利润增长220%,而成本下降了14.5%。2009年经营业绩喜人,重点产业聚焦不断取得突破。
    目前,公司的微电子产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针对数字移动电视(CMMB)的手机电视鉴权SD卡产品、社保卡模块、无线发卡、增值服务终端、USBKEY芯片、银行卡项目等均获得长足发展。公司的软件产业实施“固本转型”战略,电信、IT服务和行业应用三大业务群实现了较好的均衡发展。
    在终端产业方面,目前公司已形成从终端设计到产品销售的完整产业链布局。借3G发展良机,构建了完善的TD-SCDMA数据融合产品体系,成功推出数据卡等一系列产品,接连创下了包括TD外置数据卡、TD内置数据模块、TD电子阅读终端在内的五项业界第一,使终端成为各产业协同的纽带。
    大唐电信的增值业务也取得了可喜的突破:获得了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及移动全网SMS、WAP、IVR通道,搭建了技术平台,并投入运营;与日本ACRODEA公司合作的VIVIDUI项目技术攻关已接近尾声;家庭视频监控项目进入产业化阶段,中国移动已开始采购,中国电信已在上海、江苏、福建等5省市试推广。

    产业协同彰显优势 布局“大终端+大服务”

    面对未来,大唐电信还有更为宏伟的目标,这个目标就是实现“大终端+大服务”的产业群布局,构建面向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的业务体系,成为专业信息产品和服务的领先供应商。这是大唐电信在从核心网向贴近用户领域战略发展重点的体现,也是其在优势产业——集成电路、软件、终端和增值业务一体化布局基础上的进一步整合。
    所谓“大终端”,是指与用户相关的终端产品,除手机、固定电话外,智能卡、SOC、终端设计、接入网络等都在其范畴内;而所谓“大服务”,有别于通常所说的增值业务和直接运营的通信服务,是指以增值为核心,包括电信智能卡内置、金融智能卡管理平台、IT服务、终端内置、行业应用等服务。
    大唐电信负责战略规划方面的副总裁刘清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目前的产业布局已经为未来的发展打下了一个较好的基础,为战略目标的实现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并显示出在未来新兴领域的优势。他说,公司计划用3年的时间,使发展战略成功“落地”。
    大唐电信财务总监王宏岩向记者介绍,2009年,公司首次将产业协同作为重要的考核指标列入业务单位的经营考核中。在终端产业内部,通过建立沟通和协调机制,实现了在TD-SCDMA数据卡、无线座机和CDMA/EVDO手机等方面的产品对接,协同销售取得了成果。在增值业务和终端产业之间,在业务内置方面已经取得收益并共同推动UI内置,在新华社项目和手机监控项目上形成合作。

    精细化管理 保障战略成功转型

    好的战略离不开严谨的管理作支撑。为此,大唐电信将精细化管理列为公司发展的重要战略,将建立适应市场需要、具备风险防范能力的成本管理体系和成本控制体系作为精细化管理的目标,全面提高公司的管理水平。
    王宏岩表示,近几年,公司在财务管理、资产管理和运营管理等方面,精耕细作,发掘潜力,促进和保障了公司业绩的整体提升。同时,进一步加强了预算管理、成本管理、筹资管理、税收管理等手段,提升了公司整体资金管理水平。目前,公司总体授信规模突破35亿元,主办银行全部取得信用借款及基准利率下浮10%的优惠信贷条件,达到公司上市以来最高利率优惠。2009年,公司总体贷款规模较年初下降了3.45亿元,集团担保较年初下降了7.3亿元。此外,公司在采购制度体系建立、不良资产处置、优化公司资本结构等方面着力加强,将精细化管理落实到公司资金链管控的每一个环节。
    王宏岩进一步提到,大唐电信总部迁址北京中关村永丰产业园,主要有三个因素:一是,目前国务院批复“支持中关村科技园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这是国务院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大局作出的重要决策。大唐电信北京产业园落户中关村永丰基地,充分显示了国家和各级政府对大唐电信的大力支持和殷切期望。二是,迁址永丰为公司办公、研发、生产活动提供充分的物理空间,为公司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有利的保障,为运营成本降低、品牌形象提升创造了条件。三是,有利于公司更直接地了解重点产业的市场需求和生产组织情况,对于公司产业布局的调整是一个非常大的支持。他特别介绍说,永丰产业园是为未来建设金融EMV卡生产线做准备,在这一发展潜力巨大的领域,大唐电信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是未来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对于大唐电信未来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稿件
· 大唐电信综合布线2010年代理商大会举办 2010-02-01
· 大唐电信公司总部喜迁海淀谋更大发展 2010-01-12
· 大唐电信无线系统入选北京市创新目录 2009-12-18
· 大唐电信获评十大行业杰出贡献企业 2009-12-01
· 注重自主创新 大唐电信通过国家认定 2009-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