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市场双双利好航空公司
    2010-02-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新华社发(夏本建 摄)

    日益改善的市场环境,连续出台的利好政策,正在让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看好航空股。尤其是当前,航空板块正处于获得显著超额正收益的时期,主要特征表现为:一方面需求增速远大于运力投放增速,超市场预期;另一方面,成本费用得到有效控制。

     航空业将摆脱“增量不增利”局面

    “2010年行业需求增长大于供给增长,行业运行效率、票价水平双双上升是大概率事件,燃油附加费征收能够部分冲抵油价较高位运行的压力,行业将摆脱‘增量不增利’的局面,实现从业务量增长到盈利增长的转变;此外,世博会、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将在不同阶段成为股价的催化剂……综合前述分析,我们给予航空业‘看好’投资评级。”东兴证券日前发布民航业投资策略报告,表示看好航空股。无独有偶,天相顾投的报告也持同类观点:“在航空公司主业盈利进一步改善的背景下,结合业务量增速、人民币升值、世博会召开等事件,我们认为2010年3-5月是投资航空股的较佳时间。”

    今年油价和高铁对航空业冲击不大

    当前中国民航业的发展,可谓世界范围内一枝独秀。在全球主要航空公司还都亏损加剧的今天,中国民航也已经顺利实现扭亏为盈,成为世界范围内这一行业的最大亮点。不过,中国民航业的发展也并不是就一帆风顺了,也同样存在着障碍。最大的“拦路虎”有两只——高企的油价和高速铁路网建设提速的竞争分流。不过综合券商观点可以发现,至少在短期内,对这两点不利因素还不必过分担心。

  相关稿件
· 日本最大航空公司申请破产保护 2010-01-20
· 亚洲最大航空企业濒临破产 股价跌破1美元 2009-12-31
· 跨国并购,让中国航空业有了“中国芯” 2009-12-24
· 美航空新规重罚延误航班 2009-12-23
· 太平洋产险推出航空机票保险 2009-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