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充电站建设升温
新能源汽车市场化突破
    2010-02-02    作者:记者 陈冀/广东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前,国家电网发布消息称,将大范围开建电动车充电站,这将成为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一个实质性突破,显示在汽车厂家纷纷介入电动汽车的研发生产,甚至销售之后,使用服务主体也已启动“入市”计划。
  据悉,国家电网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要密切跟踪电动车发展趋势,加快充电设施建设。按计划,今年12月前将在全国27个城市开建电动车充电站。据了解,加大充电站的建设,是因为国家电网公司看到了未来低碳经济的趋势,利用电网终端销售的优势,首先占领市场。电动车充电站投资小,技术上已经没有问题,一座充电站内可以建设几十个充电桩。据了解,目前一个充电站平均投资约为300万元。
  目前国家电网已经在上海、天津和西安等城市展开电动车充电站建设试点。天津将在年内再建五座充电站,北京也在筹划加快建设电动车充电站。上海已完成了对纯电动汽车充电站建设与应用的示范研究。河南省也完成了首次电动汽车充放电的实验。与传统加油站相比,电动汽车充电站具有可与停车场、停车位结合建设的优点,无需额外用地,便于未来规模的增加。

  相关稿件
· 三菱携手标致雪铁龙开发电动车 2009-09-09
· 福特实现电动车与电网的“智能”沟通 2009-09-09
· 电动车产业化谨言“大跃进” 2009-09-03
· 群雄逐鹿中国电动车市场 2009-07-31
· 时风集团:建议国家支持小型低速电动车 2009-07-22